當前閱讀:倪岳峰在雄安新區主持召開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座談會

倪岳峰在雄安新區主持召開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座談會

2023年03月29日19:24  來源:河北日報

倪岳峰在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推動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創新發展

攜手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全球創新高地

劉烈宏柯瑞文楊杰張冬辰出席座談會

王正譜參加有關工作座談和簽約儀式

3月29日,河北省委書記、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雄安新區主持召開座談會,與有關央企負責同志共同研究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的思路舉措。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烈宏,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柯瑞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楊杰,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張冬辰出席會議。

倪岳峰指出,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是省委、省人民政府科學把握未來產業發展規律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際行動,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重要支撐,是開辟河北發展新領域新賽道的務實舉措。要深刻認識加快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的戰略性意義,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充分發揮有利條件,在創新發展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攜手把雄安新區打造成為全球創新高地。

倪岳峰強調,要集中力量把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打造成為河北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一要率先打造空天地融合的網絡信息基礎設施。支持中國星網加快推進衛星互聯網系統建設,推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在河北加快建設全域覆蓋的北斗地基增強節點,支持共建綜合信息樞紐,推動通導遙數據一體化融合,統籌規劃建設先進計算中心、數據交易中心、數據體驗中心、專利中心等配套設施,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二要引進和培育一批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以中國星網和三大運營商為引領,搭建合作平台,集聚創新要素,推動產業協同創新、集聚發展。加快建設空天信息產業創新基地和應用示范基地,培育空天信息領域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形成“衛星互聯網+產業”的創新型產業集群。三要突破一批科技成果產業化的關鍵核心技術。支持四家央企對關鍵核心技術開展聯合攻關,加速推動衛星互聯網及終端設備、核心元器件、模組等方面一批科技成果在新區孵化、在河北產業化,推動相關央企子公司或科技項目落地,發揮北京疏解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優勢,加強空天信息領域各方面人才隊伍建設,謀劃建設一批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四要打造一批應用場景和系統解決方案。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與空天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依托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開展空天信息技術更大規模的應用示范,率先在城市治理、交通物流、生態環保、應急管理等領域開展應用試點。五要研究制定一批空天信息產業領域技術標准和協議。支持四家企業開展衛星通信和6G基礎標准研究,加強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應用技術標准研究制定,構建標准體系和規則體系。

倪岳峰指出,要舉全省之力支持服務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產業發展平台,充分發揮專班作用,健全工作推進機制,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在河北加快發展。

座談會上,雄安新區主要負責同志和劉烈宏、柯瑞文、楊杰、張冬辰先后發言,積極圍繞加快推動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創新發展進行深入交流,形成高度共識。

座談會前,由中國星網與雄安新區管委會共同出資組建的中國星網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舉行揭牌儀式,倪岳峰、張冬辰共同為公司揭牌。

座談會后,倪岳峰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正譜先后同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領導舉行工作座談,並見証了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區管委會分別與中國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省領導張國華、嚴鵬程、胡啟生﹔四家央企和省直有關單位、雄安新區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活動。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