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2022年河北各地市GDP排名出爐 雄安在列

2022年河北各地市GDP排名出爐 雄安在列

付兆颯

2023年03月17日22:0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冀觀察】2022年河北各地市GDP排名出爐:唐山超石家庄2200多億元 蟬聯第一

人民網河北頻道制圖。

人民網河北頻道制圖

近日,人民網從河北省有關部門獲悉2022年河北省各市GDP總量數據,“河北老大哥”唐山繼續領跑全省,GDP總量達8900.7億元,超第二名省會城市石家庄2200多億元。

數據顯示,從各市GDP總量來看,排名依次為:唐山(8900.7億元)、石家庄(6669.3億元)、滄州(4388.2億元)、邯鄲(4346.3億元)、保定(3880.3億元)、廊坊(3565.3億元)、邢台(2546.9億元)、秦皇島(1909.5億元)、衡水(1800.5億元)、承德(1780.2億元)、張家口(1775.2億元)。

該數據為初步核算數據﹔石家庄不含辛集,保定不含定州、雄安新區數據。 人民網河北頻道制圖

該數據為初步核算數據﹔石家庄不含辛集,保定不含定州、雄安新區數據。 人民網河北頻道制圖

第一名唐山超第二名石家庄2200多億元,石家庄也超第三名滄州2200多億元,一個經濟強市,一個省會城市,實力自然不容小覷。

唐山是一座傳統的工業重鎮,經濟體量大,產業基礎深厚,鋼鐵、煤炭、水泥、化工等重工產業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唐山擁有各類礦產49種,主要礦種為煤、鐵、金、石灰岩、冶金用白雲岩、石油、天然氣等,30多種已被開發利用。礦山企業一度多達一千多家,是著名的礦業大市。

2022年的唐山先是在春天遭遇了疫情沖擊,而后又深陷夏天輿論的漩渦,起起伏伏、跌跌宕宕,但唐山“穩”住了GDP排名第一的位子,充分彰顯了穩中求進的“唐山韌度”。

二月初,唐山市市長田國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瞄准經濟總量全國前20位的城市,找准標杆、定實舉措,盯住經濟大縣、企業大戶、園區平台,抓增量支撐增速,抓總量提升實力,推動經濟綜合實力全面提升。2022年唐山有4個縣(市、區)地區生產總值超過了千億元。

唐山的實力,毋庸置疑,期待唐山早日踏入“萬億俱樂部”。

再來看石家庄,去年,全市經濟總量6669.3億元(不含辛集)。石家庄市市長馬宇駿表示,“第一次領跑全國42個主要城市”,這也讓大家看到了石家庄的潛力。

據公開數據顯示,石家庄近五年的GDP情況如下:2017年6003.5億元,2018年6082.6億元,2019年5809.9億元,2020年5935.1億元,2021年石家庄GDP為6490.3億元。

分析上述數據,可以看出,石家庄經濟在2021年有較大的提升。同年2月,馬宇駿當選為石家庄市市長﹔4月,張超超任石家庄市委書記。當年,石家庄提出經濟總量過萬億的目標。由此可見,網民眼裡的“超級馬力”還挺給力!

馬宇駿近日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市委、市政府將今年作為經濟總量過萬億、實現彎道超車的躍升之年、展示之年。”他表示,將鞏固基礎、延續勢頭,確保經濟總量達到7900億元,爭取8000億元,力爭綜合經濟實力進入全國城市前30。

排在第三、第四名的滄州、邯鄲兩個地市不相上下,齊頭並進,保持在4300多億元。

滄州是國務院確定的沿海開放城市,河北省委賦予了滄州“加快建設沿海經濟強市”重要使命。河北省滄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向輝表示,滄州深知重任在肩、責無旁貸,以深入分析“目前有什麼、到底缺什麼、問題是什麼、應該怎麼辦”破題引路,突出“以港帶產、以產興城、港產城融合”,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全力打造全省沿海經濟重要增長極。

再來看3000多億元的梯隊,保定和廊坊在該梯隊裡相差也不多﹔2000多億元的梯隊裡則隻有邢台一個市,與前一名相差1000多個億。

重點分析一下保定。保定市中心距北京140公裡,距天津145公裡,距石家庄125公裡。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中,保定處於推動京津保地區率先聯動發展的核心區,是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中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說,保定市一直把深圳、廣州、東莞、佛山等市作為榜樣和標杆,不斷加強對接。2月21日至24日,黨曉龍親自帶隊到廣東省學習考察並開展招商推介活動。

當前,保定發展機遇交織疊加,產業基礎雄厚,正在成為一片“發展福地”“興業寶地”“投資熱地”,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排名靠后的秦皇島、衡水、承德、張家口相差不大,保持在1700—2000億元之間。

(責編:王紅、劉師豪)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