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4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4月4日)

2023年04月04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今天是2023年4月4日,星期二,天氣小雨,8℃∼10℃。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新區郊野公園。

本期配音:向陽

雄安要聞

1.  4月2日,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調研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及千年秀林綠化養護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生態景觀,扎實推進千年秀林建設,努力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文明典范城市。

2. 雄安新區將開展美麗鄉村路示范創建,提升“四好農村路”建設質量,鄉村公路中等路及以上比例保持在90%以上,縣城30公裡范圍內農村客運班線公交運行率保持100%,村內主街道和巷道實現全面硬化。優化村內道路布局與道路斷面設計,並結合“碧道”等慢行系統規劃,改善通行體驗。

3.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日前印發《關於支持工業診斷力量培育的五條措施》,其中提出,打造雄安新區工業診斷服務平台。給予經認定的雄安新區工業診斷服務平台一次性30萬元專項經費支持,支持平台逐步實現市場化運營。

4. 目前,雄才卡已實現常態化申領,每月1-10日可按個人情況進行線上申報,經用人單位審核、主管單位審核、公示無誤后予以發放。

5. 4月1日起,雄安新區啟用港澳地區非自然人投資者主體資格証明簡化版公証文書。這標志著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實現港澳投資者商事登記流程和材料的簡化。

6. 雄安新區發布《青年人才驛站入住申請公告》《青年人才公寓入住申請公告》,對於如何申請入住做出詳細規定。

7. 近日,第四屆金蘆葦工業設計獎面向全球啟動作品征集。作品征集時間為北京時間2023年4月1日至6月30日24時,全球任何國家和地區的企事業單位、設計機構、院校、設計團隊、科研機構及個人皆可登錄獎項官網免費申報。

關注京津冀

1. 日前《北京市托育服務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年—2025年)》發布。根據方案,到2025年,本市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將達到4.5個,其中普惠托位佔比不少於60%。普惠托育服務實現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街道(鄉鎮)全覆蓋,生態涵養區街道(鄉鎮)覆蓋率不低於85%。

2. 按照市農業農村委近日出台的《天津市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今起三年內,天津將通過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創建15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全面提升農村人居環境質量。

3. 河北部署2023年“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要求各級各部門主動發起跨部門聯合抽查 實現“進一次門、查多項事”。今年各級各部門將進一步落實“政府主導、市場監管部門牽頭、相關部門推進、市縣政府落實”工作機制,切實做到“平台之外無抽查”“清單之外無檢查”“結果處置無例外”,積極持續拓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廣度和深度。

雄觀天下

1. 公安部3日集中發布百項公共安全行業標准,包括和人民群眾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道路交通管理標准、為偵查訴訟提供技術支撐的法庭科學標准、針對居民住宅防盜安全的安防產品標准、深度嵌入公安業務的公安視頻圖像技術和移動警務技術系列標准等。

2. 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針對電力、煤炭、油氣等行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發展需求,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技術融合應用,急用先行、先易后難,分行業、分環節、分階段補齊轉型發展短板,為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有效支撐。到2030年,能源系統各環節數字化智能化創新應用體系初步構筑、數據要素潛能充分激活,一批制約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的共性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3. 全島封關運作項目建設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標志性和基礎性工程。截至目前,全島封關運作各項准備工作任務均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將在2025年底前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

4. 四川出口退(免)稅備案單証電子化管理雲平台在四川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作為出口退(免)稅備案單証存儲、管理的公共服務平台,該平台可實現出口退(免)稅備案單証電子化管理、雲端化存儲的“單一窗口”特色功能,有效減輕企業成本,提高外貿企業工作效率。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數字城市管理管控內容數字化。

將控制性詳細規劃和有關專項規劃納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BIM 管理平台。結合項目審批和項目建設實施,將項目信息匯聚進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 BIM 管理平台,實現規劃建設協同聯動。按照信息公開的不同需要進行信息共享和公示,加強數據共享,實現數字規劃的多場景深化應用,形成空間規劃綜合信息權威可靠、地上地下一體、規劃管控要求可視可查的規劃管控數字系統。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