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

2023年04月04日1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車輛往來,機械轟鳴,焊花閃爍……在雄安新區啟動區,中國中化總部大樓建設正緊鑼密鼓進行著。工程預計數月后結構封頂,正在倒排工期、按點推進。火熱的建設場景,折射出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速度和力度。

雄安新區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經過6年的規劃和建設,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如何做到有序疏解、有效承接,怎樣確保提速又提質,雄安新區在探索自己的答案。

健全組織體系是保障。為統籌協調承接疏解各方面工作,雄安新區成立由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設立承接高校、醫院、企業總部疏解3個專班。同時,組建新區綜合服務中心,實行“一個項目、一個領導、一個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協調服務機制。承接疏解工作千頭萬緒,隻有更好抓住關鍵、突出重點,提供組織保障、機制保障,才能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雄安新區建設。

好環境才有好發展,好發展呼喚好環境。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雄安新區做好承接疏解各項工作,都需要在營造良好環境上下足功夫、持續發力。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打造高品質生活環境是基礎。各經營主體到雄安新區,不是簡單的空間位移,實現疏解人口進得來、留得住,需要借助一系列政策。比如為滿足住房、醫療、教育等需求,新區在用地、社保、戶籍等方面多措並舉。前不久,首批3774人獲得“雄才卡”,享受相應的人才待遇,北京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醫院、學校也陸續建成移交。充分釋放政策紅利,提供優質工作生活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承接疏解的吸引力就能更足,落地興業的創造力就能更強。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是關鍵。產業興旺,人口才能聚集。為方便經營主體注冊落戶,雄安新區打造了“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了“証照聯辦”改革、推行了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並壓縮到一日辦結。繼續擦亮效率高、成本低、服務優的“雄安服務”品牌,良好的營商環境必將更好助力高質量發展。

提升承接疏解吸引力,不斷改善生態環境是支撐。雄安新區從規劃初始就從市民需要出發,努力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成立6年來,交通、生態和市政等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環城市外圍道路、內部骨干路網體系、生態廊道、城市水系基本形成。如今,“千年秀林”成為種在群眾家門口的“大氧吧”,悅容公園美如寫意山水畫。好生態可以體現價值、提升魅力,雄安新區仍需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努力建設成為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現代化新城。

開局奮進,機不可失。雄安新區正在完善承接疏解和宜居宜業的新功能,協同推進綜合承載能力、要素集聚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建設,統籌推動形態開發、功能開發、平台開發。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個承載著無限希望的“未來之城”必將更具吸引力。

(責編:楊華龍、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