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城:執法小創新帶動營商大環境

雄安容城:執法小創新帶動營商大環境

2023年03月11日12: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11日電 (王紅)“幸虧有這條短信提醒,不然就得交一次罰款了,這樣的執法方式有‘溫度’,我覺得挺好,也能提醒我下次規范停車。”日前,來到雄安新區容城縣辦事的李先生說起了這樣一件事。

由於當時比較急,李先生就將車停在了便道上。不一會兒他接到一條短信:“您的小型汽車冀XXXXX在XX路段未按規定停放已被記錄,請立即駛離,未及時駛離的,將依法予以處罰,謝謝配合!”看到短信后,李先生趕緊跑出來發動車駛進停車位。罰款單變身“溫馨提醒”短信,這樣的“小變化”讓李先生心裡感覺暖暖的。

記者了解到,“溫馨提醒”短信是雄安新區容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查處便道違規停車時依托違法停車綜合處理系統,對輕微違規停放機動車進行警告處理的一個舉措,也是容城縣開展柔性執法工作的一個縮影。

圖為容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的工作人員對違停車輛進行信息記錄。容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容城縣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持續優化管理模式,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近年來容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牢固樹立“執法就是服務,服務就是執法”的理念,將柔性執法融入執法實踐,建立了“輕微不罰、首違免罰”制度,對個人200元以下及單位3000元以下的首次違法行為不予處罰,對輕微違法行為採取教育示范、警示告誡、勸導約談等執法方式予以糾正。

截至目前,容城縣綜合行政執法局依據“輕微不罰、首違免罰”制度處理便道違規停車有353起,其中警告185輛、處罰168輛,勸返涉大氣污染違規行駛運渣車121輛、警告138 輛、處罰1輛。柔性執法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