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路遇受傷珍稀鳥類 雄安民警及時救助

路遇受傷珍稀鳥類 雄安民警及時救助

2023年03月05日16:0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3月5日電 (李兆民)“想不到這隻鳥竟然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前幾天,來自雄安新區公安局雄安站分局的民警馬寧和同事外出巡邏時,意外看到一隻“大鳥”負傷,連忙將其帶回單位,並聯系相關部門對鳥類進行救治。經過雄縣林業局工作人員辨識,這隻“大鳥”學名為紅隼,系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目前,紅隼並無大礙,待傷好后便可放歸自然。

圖為被救助的紅隼。雄安新區公安局供圖。

據馬寧介紹,當時他在車上看到一隻極像老鷹的“大鳥”從車前飛過,撞在了路邊的公交站牌上,隨即倒在地上扑棱滾動,無法飛行。“我跟同事立即下車去看是什麼回事,簡單檢查過后發現並未有明顯外傷,但感覺鳥兒精氣神不太好,很虛弱。”馬寧說。

考慮到這隻鳥可能是一隻珍貴鳥類,馬寧立即向帶班領導報告,還找來一隻紙箱把“大鳥”放進去,小心翼翼地帶回單位。

了解情況后,雄安站站分局負責同志與雄縣林業局取得聯系,經多方辨識,確定是“大鳥”是紅隼。待雄縣林業局工作人員將紅隼帶走照顧后,馬寧也鬆了口氣。

近年來,雄安新區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為各種野生動物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環境,野生鳥類活動日趨頻繁。雄安警方提醒,目前正值鳥類繁殖、遷徙的季節,如遇到受傷、被困的野生動物,請第一時間報告或求助,切勿進行驚嚇、攻擊、捕捉等行為,不隨意投喂﹔如遇無法辨認的野生動物物種,不要自行放生,需交由有關部門處理。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