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中院:實現“一次對接、全國覆蓋” 打造在線多元解紛的“雄安樣本”

雄安中院:實現“一次對接、全國覆蓋” 打造在線多元解紛的“雄安樣本”

2023年02月15日20:3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15日電 (王紅)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下稱“雄安中院”)2月15日召開推動構建“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工作會議,圍繞構建“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新格局,總結成績、交流經驗、共謀發展,奮力推動雄安新區多元糾紛解決機制邁上更高水平。雄安中院黨組書記、院長任曉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旨在發揮中央國家機關、全國性行業協會對下指導管理職能,將各單位分散在省、市、縣、鄉各個層級的調解資源進行最大限度集約,並集成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上,實現“一次對接、全國覆蓋”,做到“一平台調解、全流程在線、菜單式服務、一體化解紛”。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雄安中院成立以來,全方位構建人民法院參與黨委領導下訴源治理工作,多元解紛工作制度不斷完善,多元解紛“朋友圈”不斷擴大,在線多元解紛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會議強調,開展“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工作,對完善社會矛盾綜合治理機制,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雄安中院要不斷健全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大格局,將雄安新區各部門、各單位參與社會治理、化解矛盾糾紛資源整合起來,將訴訟與非訴訟方式銜接起來,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司法調解聯動起來,推動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要堅持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充分發揮司法在社會治理中的參與、推動、規范、保障作用,強化訴訟與調解、仲裁、公証、行政復議、行政裁決等非訴訟方式的平台對接、機制對接、人員對接、保障對接,支持和規范各方力量在法治軌道上參與解決糾紛。

圖為會議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會議要求,雄安中院要樹牢“一盤棋”思想,加強對“總對總”在線多元解紛工作的整體統籌,將委派調解、司法確認、立案、速裁、快審等流程貫通起來,形成源頭預防、多元化解、訴調對接、繁簡分流、裁執銜接的分層遞進解紛路徑,確保及時高效化解矛盾糾紛。要堅持改革創新,推動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取得更大成果,將上級部署要求與雄安新區工作實際相結合,認真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好的經驗做法,深入推進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進鄉村、進社區、進網格工作,著力打造在線多元解紛的“雄安樣本”。

會上,雄安中院立案庭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雄安中院“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情況﹔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北京市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9家單位相關負責人作交流發言。會議還特別邀請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北京西城區法院、浙江湖州中院有關同志介紹類型化糾紛多元化解經驗做法。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