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6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6日)

2023年03月06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今天是2023年3月6日,星期一,天氣多雲轉晴,3℃∼22℃。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時至驚蟄,陽氣上升、氣溫回暖、春雷乍動、雨水增多,萬物生機盎然。

本期配音:暨閏寅

兩會速遞

1、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生態環境質量穩定改善。

2、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表示,2022年我國經濟發展遇到了不少困難和挑戰,工業經濟總體回穩向好。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了40萬億大關,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3.6%,工業在宏觀經濟大盤中的“壓艙石”作用進一步顯現。

3、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建議融合京津冀整體信用,發行京津冀協同發展特別國債,實現整體信用提升,同時推進京津冀區域金融市場一體化發展,支持京津冀區域整體發展。

雄安要聞

1、雄安新區日前召開黨工委委員(擴大)會議,會議強調,要堅持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精心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雄安篇章,扎實推進黨的建設,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區落地落實。

2、雄安將打造政務服務現代化業務供給能力體系。推行政務服務事項標准化、規范化,提升辦事指南規范性和精准度。爭取更大范圍更深層次“放權賦能”,保障“雄安事雄安辦”。深化“一件事一次辦”主題集成服務。推進政務服務“跨域通辦”。聚焦市場准入、項目審批、自貿區建設等重點領域持續深化改革。

3、《雄安新區智能建造試點城市實施方案》明確,雄安新區將培育不少於10家具有智能建造系統解決能力的龍頭骨干企業,不少於20個智能建造試點項目,培育不少於2個建筑產業互聯網范例平台。

4、日前,中鐵建設集團雄安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其負責人表示,將以此為契機,搶抓新機遇,發揮全產業鏈優勢,在城市投資、建設、運營等領域全面發力,助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

5、雄安新區“碳中和”示范建筑雄安未來零碳館近日正式啟動建設。未來零碳館坐落於雄安未來城市創新中心內,建成后將成為兼具功能與體驗、科技與人文、建筑與環境的全方位綜合性示范項目。

6、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崗位學雷鋒標兵,雄安新區容城縣志願服務聯合會會員、“公益順風車容城站”項目發起人呂衛華被評為第八批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7、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將啟動醫療惠民活動,在適齡女性“兩癌”免費篩查項目的基礎上,增加盆底功能篩查項目,為雄安新區1000名女性提供公益篩查檢測服務,此次活動優先新區回遷群眾。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市將依托“服務包”機制,統籌推進市級“服務包”重點企業、重點總部企業跟蹤服務工作,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在資金支持、人才引進、公租住房、政務服務等方面遇到的問題,穩固存量的同時,吸引新企業、新項目、新業務在京落地,擴大增量。

2、今后五年,天津經濟總量力爭達到2萬億元左右﹔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保持3.7%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5萬家﹔經營主體達到230萬家,上市企業超過140家

3、河北提出重點實施十方面措施,支持能源結構、工業領域、交通體系、城鄉建設等方面綠色低碳發展,推動河北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順利實現。

雄觀天下

1、今年國務院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8萬億元,加快實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促進區域優勢互補、各展其長,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2、我國已經建成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5G網絡,建成5G基站超過254萬個,5G移動手機用戶已經超過5.75億,今年我國計劃新建開通5G基站60萬個,計劃在“十四五”期間建造1萬個以上的5G工廠。

3、8日起,上海各出入境辦証點將同時提供“預約”與“非預約”辦証服務。

4、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1日起分階段恢復服務。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土壤液化風險防控。

加強土壤液化勘查評估和工程地質勘察,對砂土液化等地質災害影響情況開展預防預控工作。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