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9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9日)

2023年03月09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3年3月9日,星期四,天氣晴,6℃∼23℃。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建設現場。

本期配音:向陽

兩會速遞

1、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根據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証監會、國家信訪局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精減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等。

2、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說,今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重點開展分型分類幫扶,針對個體工商戶不同類型、不同類別,將會同有關部門在社保、稅費等方面積極開展政策研究工作,逐步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精准幫扶水平。

3、全國人大代表、中建三局董事長陳衛國建議,加快推進實施智能建造,以此帶動建筑業全產業鏈升級迭代。

雄安要聞

1、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深入新區群眾工作中心和容東片區調研檢查全國兩會期間信訪維穩工作並召開社區治理座談會。會議指出,新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努力解決事關回遷群眾切身利益的就業服務、維修訴求、鄰裡關系等問題,讓老百姓既能“安居”又能“樂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不斷推進新建片區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為全國兩會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2、雄安新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2023年第一次刑事訴訟監督與協作配合工作聯席會日前在雄安檢察分院召開。會上,雄安新區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三方會簽了《關於構建刑事訴訟全流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實施辦法》,明確了從發案通報、提前介入、刑事立案直至二審階段全訴訟流程的監督與協作配合,旨在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偵訴審”關系新型樣本,最大程度地釋放“監督與協作配合”的制度紅利和司法效能。

3、雄安新區綜合執法局積極推動在線糾紛解決工作,培育發展ODR企業,截至2023年2月底,新區發展ODR企業22家,辦結投訴39件。

4、為持續鞏固工礦商貿企業視頻全覆蓋建設成果,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探索出台《雄安新區工礦商貿企業視頻監控安全生產線上抽查巡查工作制度(試行)》,並著手實施線上抽查巡查,不斷放大視頻監控的安全生產監管效能。

5、中國雄安集團研發的工程建設項目成本(投資)控制系統目前已經投入使用,打造成本數據標准化、編制在線化、作業協同化、風險控制可視化、知識共享化五化一體的成本管控平台,有效保障雄安新區建設項目高質量推進。

6、“1+3+6”養老服務行動計劃是什麼?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為、老有所安的溫暖之城是怎樣的?答案都在這裡!一起來看《秒懂雄安》第六期——在雄安能享受什麼樣的養老服務?

7、有這樣一群人,她們工作在雄安新區“最前線”,她們最熟悉的就是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情況,她們已經向6000余批次的到訪來賓描繪“未來之城”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讓我們一起看看她們的故事……

聚焦京津冀

1、近日,中國海油總部“碳中和”大樓正式揭牌,成為經北京綠色交易所認証的首家央企總部“碳中和”大樓。

2、今年,天津市聚焦鄉村振興主題主線,用好用足財政資金,謀劃實施幫扶項目不少於800個,建立健全聯農帶農機制,讓幫扶成效惠及更多脫貧人口。

3、河北已全面實施電子測繪作業証,實現辦理測繪行業作業証“零跑路、不見面”服務,打通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雄觀天下

1、住建部表示,要推進城市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要搶抓機遇,把5G、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想辦法進家庭、進樓宇、進社區,共同建設數字家庭、智慧城市,讓我們的城市更聰明,讓科技更多地造福人民群眾的高品質生活。

2、近日,農業農村部增加專家組分赴糧食主產省進行技術指導,推動冬小麥抓田管促返青措施落實。過實地察看苗情、推進科學田管、強化指導服務,專家組將會同地方農業農村部門,制定完善春季田間管理技術方案,指導農民因時因墒因苗落實田管措施,幫助種糧農民解決生產中的實際困難問題,為夏季糧食豐收打好技術基礎。

3、安徽出台方案,2023年起,企業在申請上市、融資、評優評先等事項中,可通過“信用安徽”網站免費申請獲取公共信用信息報告,實現以1份信用報告代替40個部門証明。

4、廣州市居家腹膜透析治療示范體系項目日前挂牌首家社區站點,該項目推進居家腹膜透析技術下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下一步將完成智能化管理體系的建設,實現和醫保付費系統的對接,並陸續啟動各個社區站點,計劃早日向農村和邊遠地區推廣。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人員掩蔽工程。

按“全掩蔽”安全要求,根據居住用地和就業崗位的最大容量人數確定掩蔽需求,結合地下空間建設人員掩蔽工程。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