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7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7日)

2023年03月07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3年3月7日,星期二,天氣晴,5℃∼22℃。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新區容西片區街景。

本期配音:熊世維

兩會速遞

1、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5日表決通過了大會關於設立十四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的決定,決定設立10個專門委員會。

2、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6日全天舉行代表小組會議。上午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下午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

3、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6日全天舉行小組會議。上午討論政府工作報告,下午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和立法法修正草案。

4、全國政協委員、廣東証監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宗儒建議在完善碳現貨市場制度建設、加強碳市場數據質量建設的基礎上,推動期貨市場適度先行,研究推出碳排放權相關的期貨品種,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在發現價格、提供風險管理工具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設一個價格有效、功能完備的中國特色多層次碳市場,服務綠色低碳轉型。

雄安要聞

1、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河北省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張國華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對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再次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雄安新區干部群眾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刻把握雄安新區在區域協調發展中的戰略重任,以一張藍圖干到底的定力執著和不負韶華再向前的奮斗姿態,勇擔中國式現代化雄安實踐的歷史使命,加快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2、河北印發工作方案明確,2023年,雄安新區投資增長15%,雄安新區省重點建設項目完成175億元以上(不含本級重點建設項目)。

3、去年,雄安新區的全社會研發投入顯著增長,增速居全省前列﹔有效期內高新技術企業216家,同比增長41.2%﹔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132家,超額完成46.7%﹔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總數同比翻兩番﹔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雄安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創新平台入軌試運行。

4、雄安將打造政務服務平台數字化能力體系。加速“一網通辦”平台升級融合,真正實現“隻進一張網、能辦所有事”,實現從找“多個部門”到找“一個政府”轉變。

5、中特檢科技發展(河北雄安)有限公司日前在雄安新區挂牌成立,河北省特種設備監督檢驗研究院雄安新區分院也同期成立,為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主動融入國家大戰略注入河北特檢力量。

6、近日,綠色裝配式綜合管廊U盾架管機在雄安新區啟動區EA4綜合管廊項目成功始發。綠色裝配式綜合管廊U盾架管機適用於長節段、變斷面綜合管廊的建設,整機具有管廊精准拼裝、墊層自動攤鋪、側縫同步綠色填充等功能,實現了綜合管廊運輸、開挖、支護、掘進、架設、側縫填充一體化高效施工。

綠色裝配式綜合管廊U盾架管機正式始發現場。韓善有/攝

7、容西管委會在雄安片區內率先發布對志願者的禮遇計劃,即“容西片區2023年志願者禮遇計劃首批清單”。志願者們可以享受包括交通、養老、健康、通信、保險等領域的禮遇,激勵更多的朋友加入幸福容西的志願者隊伍。

聚焦京津冀

1、北京將圍繞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衣食住行和醫藥健康、文化體育等領域,聚焦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科技創新等高質量發展著力點,組織企業開展交流對接活動,實現商機共享、人脈共聚,提升總部經濟整體發展水平。

2、天津濱海新區日前出台政策,通過發放企業補貼、培訓機構補貼、生活費補貼、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補助資金等多種方式,全方位吸引和培育技能人才,力爭到2027年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21萬人以上。

3、河北明確,2023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5%左右,省市重點建設項目共安排4400個以上,年內預計完成投資8500億元以上。

雄觀天下

1、目前,各地都確定了今年本地區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31個省區市中,有27個預期目標高於全國,其中有23個地方將目標確定為5.5%或以上。

2、今年,在吸引外資方面,國家發改委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全球投資者來華投資提供支持,不斷推動吸引外資工作高質量發展。

3、全球首個浸沒式液冷儲能電站——南方電網梅州寶湖儲能電站3月6日正式投入運行。該電站的投運標志著浸沒式液冷這一前沿技術在新型儲能工程領域的成功應用,促進了中國統籌能源安全穩定和綠色低碳發展。

4、數字人民幣新增“微信支付”錢包快付,已支持部分微信小程序。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人民防空體系建設。

按照防空防災一體化、平戰結合、軍地一體的原則,堅持人防建設與城市建設的統籌協調發展,構建重點經濟目標防護、關鍵基礎設施與人員防護並重的人民防空防護體系。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