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8日)

雄安早知道(2023年3月8日)

2023年03月08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今天是2023年3月8日,星期三,天氣晴,3℃∼19℃。今天是國際勞動婦女節,我們在這裡祝所有女性朋友節日快樂!

本期配音:游洋

兩會速遞

1、7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各代表團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立法法修正草案。下午3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聽取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說明。

2、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顯示,五年來,歷次大會和常委會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釋、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53件,已經審議尚未通過的法律案、決定案19件。

3、根據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統一負責除証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統籌負責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加強風險管理和防范處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雄安要聞

1、近日,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通過人民網致信網友,回應群眾關切。倪岳峰在信中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雄安新區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3家央企總部正在建設,4所高校選址落位。

2、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河北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葛海蛟6日晚在北京表示,雄安新區城市框架全面拉開,首批疏解高校、醫院有序落地,城市雛形初步顯現。

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趙海江攝

3、五年來,河北堅持高標准、高質量,穩扎穩打推進重點片區、重點工程建設。啟動區“三橫四縱”骨干路網具備通車條件,起步區“四橫十縱”骨干路網全面開工,雄商、雄忻高鐵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設。

4、數據顯示,到2035年,雄安新區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為6%。雄安將成為京津冀創新的源頭、全國創新發展的樣板。

5、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日前組織召開應急救援力量建設協調會,會議要求,要進一步統籌社會和企業應急救援力量,發揮其專業性,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基點、社會和企業應急救援力量積極參與的良好局面。

6、今年,雄安將推動城市智能應急管理系統一期項目建設,構建新區智能應急管理系統框架,建立智能應急管理系統基礎數據庫,為應急管理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撐。

7、雄安容西片區尋溪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舉辦“微愛尋溪,童你前行”公益課堂活動,為學齡兒童提供多樣的興趣體驗。

尋溪社區“微愛尋溪,童你前行”公益課堂武術課精彩開班。劉光昱攝

聚焦京津冀

1、北京提出,今年將構建碳達峰碳中和政策體系,加快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文件出台實施,明確重點領域減碳目標任務。

2、天津濱海新區將強化承接載體建設,發揮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創新鏈產業鏈協同發展優勢,依托清華電子信息研究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和海河實驗室等高端研發機構,引導一批京冀高水平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

3、河北堅持全面承接,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全年承接京津轉入基本單位4395個。

雄觀天下

1、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持續做好擴大有效投資工作,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著力鞏固基礎設施投資和制造業投資穩定增長的良好勢頭,進一步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

2、自然資源部提出,到2030年,形成較為完善的智能汽車基礎地圖標准體系。制定20項以上智能汽車基礎地圖標准,涵蓋數據生產、應用服務、質量檢測和地圖審查等技術要求和規范,引導和推動我國智能汽車基礎地圖安全合規應用,為我國智能汽車、智慧交通、安全出行及新型智慧城市等智能汽車基礎地圖相關行業領域技術發展及產業落地提供標准支撐。

3、近日,由國管局開發建設的全國公物倉應用服務平台上線試運行,首批接入該平台的涵蓋中央國家機關70多個部門及所屬7400多家單位公物倉和多個省級公物倉。

4、深圳提出,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全部留歸單位,納入單位預算,實行統一管理,不上繳國庫。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河北雄安新區晾馬台特色小城鎮控制性詳細規劃》之人民防空重要目標防護。

城市交通樞紐、通信樞紐、市政場站、能源物資庫、重要企事業單位、重點實驗室和研發機構等設施,作為重要經濟目標和關鍵基礎設施進行重點防護。

(責編:李兆民、劉師豪)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