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張國華、張妹芝等發言

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 張國華、張妹芝等發言

2023年01月14日19:1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4日電 1月13日至14日,出席參加河北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的雄安新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醞釀各職候選人及人選名單草案,推選監票人,審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雄安新區代表團團長,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妹芝等發言。

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劉向陽攝

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劉向陽攝

代表們一致認為,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客觀全面,安排工作目標明確、思路清晰,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推進高質量司法,充分彰顯了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理念。大家對三份報告一致贊同。

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劉向陽攝

雄安新區代表團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劉向陽攝

在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時,張國華代表說,對報告完全贊同、衷心擁護。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全省人大工作全局,總結過去五年的成績求真務實、亮點突出,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科學謀劃部署人大工作,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體現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踐行了“河北發展、人大盡責”的理念。省法院工作報告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內容翔實、重點突出,部署明年的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河北省實際,符合干部群眾期待,充分體現了省法院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必將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檢察院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全面反映了過去5年檢察院圍繞省委中心工作,依法能動全面履行檢察職責所做的各項工作,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問題客觀中肯,謀劃工作重點突出,必將為保障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貢獻檢察力量。

張國華強調,三份報告都突出了深入實施重大國家戰略、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內容,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各位代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凝聚力量,為新區如期實現2023年“展五新”的目標貢獻智慧。要堅定不移抓好落實,認真貫徹落實報告精神,進一步找准工作的著力點,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切實抓好隊伍建設,加強人大、法院、檢察院力量配備,進一步強化干部隊伍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專業作風,著力打造一支骨干基礎干部隊伍,為推動新區事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張妹芝代表說,完全贊同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面總結了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工作,科學謀劃了今后工作,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新成就新面貌,主要體現為“三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人大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河北發展、人大盡責”理念,有力有效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體系和運轉機制更加健全。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新一屆省人大常委會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履職盡責、開拓創新,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貢獻。

田金昌代表說,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政治站位高,精准務實總結了過去五年工作,科學謀劃部署了今后五年工作。特別是三份報告對推動雄安新區工作進行了回顧總結,體現了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對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關心支持,進一步提振了新區建設發展的信心決心。新區人大工作聯絡辦和法院、檢察院要深入學習貫徹省“兩會”精神,堅持以法治化服務做好承接疏解、經濟發展、創新環境建設等各方面工作,加快推動新區高標准、高質量的建設與發展。

路立營代表說,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體現了旗幟鮮明講政治、科學立法促善治、創新機制抓監督、組織建設有力度的特點。省法院工作報告體現了懲治罪犯有力、服務發展有效、司法為民有情、司法改革有成果的特點。省檢察院工作報告體現了服務發展力度大、效果好,為民司法措施實、顯真情,法律監督守正義、有擔當的特點。建議雄安新區在保障為民司法、司法公正的前提下,更好實現每個司法案件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代表們在肯定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的同時,還紛紛提出意見和建議。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