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發布急需緊缺人才目錄 教育、管理、財會金融類人才需求排名前三

2023年01月05日17:5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5日電(施雲娟、宋燁文)雄安新區當前階段人才需求排名前5位的行業是服務業、建筑、互聯網、消費、非營利機構﹔排名前5位的崗位是文化教育類、金融經濟類、貿易銷售類、互聯網類、公共服務類﹔排名前5位的專業是教育學類、管理學類、財會金融類、建筑類和不限專業。

活動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這是從今天下午舉行的雄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開園儀式暨《2022年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發布會上獲悉的。會上公布了《2022年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下稱“《目錄》”),並宣布雄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正式開園運營。

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人才引領驅動,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活動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始終把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作為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緊緊圍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入推進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行動計劃,大力培育發展人力資源市場體系。雄安已連續4年編制發布急需緊缺人才目錄,積極引導各類人才向新區有序集聚,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撐。

活動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急需緊缺人才目錄是人社部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重點人才項目,由河北省人社廳會同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共同編制完成,對引導各類人才向雄安新區有序集聚、助力雄安新區招才引智發揮了積極作用。本年度《目錄》包括《需求信息目錄》《產業人才目錄》《研究報告》3項研究成果。

《需求信息目錄》共編入雄安新區578家用人單位、2507個崗位、15560條人才需求信息,人才需求總量連續四年保持快速增長。數據分析顯示,雄安新區當前階段人才需求排名前5位的行業是服務業、建筑、互聯網、消費、非營利機構﹔排名前5位的崗位是文化教育類、金融經濟類、貿易銷售類、互聯網類、公共服務類﹔排名前5位的專業是教育學類、管理學類、財會金融類、建筑類和不限專業。從當前新區對急需緊缺人才的需求來看,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高端高新產業對高質量人才、專業人才需求持續增長,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綠色生態農業等高端高新產業人才需求總量增幅均超過4.3%。二是建筑裝飾行業人才需求量大,共發布需求崗位211個,需求總量3585人、佔比23%,“非常急需緊缺”和“比較急需緊缺”程度崗位佔比84.4%,符合了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階段的實際情況。三是公共服務領域人才需求長期佔居高位,新區128家醫療、教育機構發布需求崗位469個、需求人才2227人、佔比14.31%,需求總量連續四年保持在10%以上。四是技能人才需求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技工類崗位人才需求達3493人,佔比22.45%,同比增長近10個百分點。

《產業人才目錄》緊緊圍繞雄安新區五大高端高新產業當前和未來發展需求,編制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高端現代服務業、綠色生態農業等5個產業人才目錄,預測和提煉出128個急需緊缺核心崗位,包括電子通信類、生物化學類、經濟管理類、規劃建筑類、材料環保類、農學類等專業崗位。

雄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E組團E3-07-02,首期建筑面積8000余平方米,包括共享活動空間、人力資源服務大廳和招聘區、會議培訓區、企業辦公區和檔案室。產業園可辦理工商注冊、行政審批、就業創業、社保醫保、稅收繳納、流動人員檔案管理、人才和畢業生服務等各項業務,並為入園企業(機構)和人才、就業等各類群體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目前,已有96家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其中營收千萬以上的人力資源企業15家)和97家勞務企業(其中營收千萬以上的勞務企業24家)進駐。

第四屆雄安新區人才智力交流會已經在線上開展,雄安新區210家企事業單位參會,有志投身雄安新區建設的各類人才可登錄河北人才網(https://www.hbrc.com.cn/)參加。

相關鏈接:雄安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開園運營 已吸引193家企業進駐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