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波蘭國鳥現身白洋澱

2023年01月11日18:0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11日電 (劉師豪)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在同河北大學鳥類學研究團隊聯合開展的鳥類監測調查工作中,觀測記錄到2隻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尾海雕。本次發現也是白洋澱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建立以來,研究人員對於白尾海雕在白洋澱流域的首次實証記錄。 

在白洋澱發現的白尾海雕(冰面上)。田曾睿攝

據介紹,白尾海雕是鳥綱、鷹科、海雕屬的大型猛禽,體長84厘米-91厘米,多活動於江河及湖泊附近的沼澤地帶,主要以魚為食,常在水面低空飛行。白尾海雕已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2021年2月5日)一級,它還是波蘭的國鳥。

在白洋澱發現的白尾海雕。田曾睿攝

近年來,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逐年增多,其中不乏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為做好保護工作,安新縣不斷加強白洋澱鳥類棲息地保護和建設,配套安裝了“白洋澱鳥類棲息地智慧巡查系統”,組建白洋澱鳥類棲息地巡查隊,對鳥類棲息地及周邊區域專人常態化巡查。同時,多次組織自然資源、公安、農業農村、市場監管等單位開展聯合執法行動,打擊非法捕獵、食用、運輸野生鳥類的行為。

飛翔的白尾海雕。田曾睿攝

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種群數量增加至248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42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5種,國家“三有”保護和其他級別鳥類193種。

飛翔的白尾海雕。田曾睿攝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