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中院近3個月執結案件1086件 執行到位近3000萬元

雄安中院近3個月執結案件1086件 執行到位近3000萬元

2023年01月13日18: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3日電(施雲娟、楊華龍)雄安新區兩級法院自2022年10月下旬啟動“冀執利劍+”集中執行攻堅行動以來,執結案件1086件,為申請執行人累計發放570余筆執行案款,執行到位近3000萬元﹔326名被執行人被列入失信名單。這是從今天上午河北雄安新區中級人民法院(下稱“雄安中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圖為發布會現場。楊華龍攝

發布會上,雄安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苗佳介紹了全區法院“冀執利劍+”集中執行攻堅行動開展情況,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現場解答。

為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執行領域“急難愁盼”的突出問題,更好服務新區建設發展,雄安新區兩級法院自去年10月下旬啟動“冀執利劍+”集中執行攻堅行動,聚焦“涉民生執行案件、小標的額案件”等八類重點案件,共組織大小集中執行行動10次,出動干警216人次、警車68台次、無人機4架次,張貼督促被執行人限期履行義務公告280余份,列入失信名單326人,拘傳被執行人62名,執結案件1086件,達成和解案件337件,為申請執行人累計發放570余筆執行案款,執行到位近3000萬元。同時,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檢察院工作人員、媒體記者合計約42人見証監督執行,效果顯著。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中院在省法院確定的五類重點案件類型上,結合雄安實際,增加了涉營商環境類執行案件、人大監督民事執行涉及的重點案件以及長期未結案件,特別是把優化營商環境案件作為重點,旨在幫助來新區創業的企業落地生根,發展壯大,同時吸納更多的人就業。

集中執行攻堅行動期間,兩級法院智慧戰疫,開拓創新,綜合運用“搜查、扣押、拘傳、罰款、拘留”等硬措施,靈活適用“預拘留、釋法明理、督促執行”等軟措施,涌現出不少執行亮點,如:各院廣泛採用微信辦案、雲接待、雲執行,推動雄安法院跑出了疫情下的“執行加速度”﹔容城縣法院創新開展“小團隊”分散執行﹔雄縣法院運用抖音、快手等互聯網平台和無人機等設備查人找物﹔安新縣法院向被執行人發出《預拘留通知書》,以正式法律文書的形式將執行法官的口頭警告書面化,向被執行人施壓,督促執行等。

雄安中院還建立了雄安法院執行事務通報群,採取兩級法院執行質效日通報、周調度、隨時動態評估問效的做法,督促各法院提升執行質效,讓老百姓從法院的執行工作中得到更多獲得感。

下一步,雄安法院將繼續精准施策,深化執行改革,強化執行威懾,不斷總結有益經驗,持續深化活動效果,踐行善意文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期盼,向人民群眾呈上一份份滿意的執行答卷。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