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中國中化總部大廈等項目被確定為雄安新區綠色建筑示范項目 將獲資金補貼

2022年12月23日11:1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23日電 (何美萱)記者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獲悉,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項目、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被確定為2022年度雄安新區綠色建筑示范項目(第二批),並予以資金補助。

為推進雄安新區綠色建筑與近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健康建筑、裝配式建筑等“綠色建筑+”融合發展,高標准推動綠色學校、綠色醫院、綠色商場、綠色辦公、綠色住宅、綠色工業建筑等不同示范場景建設,加強示范引領,促進資源節約利用。雄安新區開展了“綠色建筑+”示范項目相關工作,申報項目主要包含高品質綠色建筑示范類、近零能耗建筑或零碳建筑示范類、裝配式建筑示范類。此次確定的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項目和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均為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項目。

按照《雄安新區城鄉建設領域綠色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項目擬獲3000000元補貼資金,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擬獲771511元補貼資金。

據了解,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項目總用地面積約7.2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9.8萬平方米,將建設實施清潔節能低碳、負荷柔性互動、園區電碳交易、園區智慧運營四類典型示范,打造雄安首個全電智慧園區和直流零碳建筑。“項目園區全域按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設計,並積極開展被動式節能建筑、多能互補、源網荷互動等清潔低碳技術應用示范,打造國際領先的智慧低碳示范園區。”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

上述負責人介紹,項目採用的新型保溫材料,不但兼具保溫、隔熱、防火性能,其傳熱系數k值在國際標准基礎上更是提升了20%﹔項目建筑玻璃幕牆局部為雙層呼吸式內循環幕牆體系,可起到保溫隔熱通風的作用﹔建筑屋頂設置分布式光伏系統,結合地熱能與蓄能技術為建筑提供冷熱源。同時,項目將建立電力市場交易與碳排放交易協同發展機制,促進電力需求響應與清潔能源消納,還將構建集智慧運維管理、能源智慧管控、碳資產全景監測於一體的智慧低碳運營體系。

國家電網能源互聯網產業雄安創新中心項目效果圖。國網數科控股公司供圖

中國中化總部大廈位於雄安啟動區總部商務片區D03-04-24地塊,總用地面積12110平方米,總建筑面積約114988平方米。此次申報建筑為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B座的地上建筑部分及地下連接核心筒,示范面積為7715.11 平方米。項目採用更高保溫隔熱性能和建筑氣密性的圍爐結構,運用高效新風熱回收技術,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並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適室內環境。項目建筑採用固定遮陽設計,建筑通過形體設計在南向採用構件遮陽,即兼顧了建筑美學設計,同時又起到了遮陽作用,減少夏季幕牆得熱,降低空調負荷。制冷機房採用高效機房設計,滿足高效制冷機房評價的最高等級。項目選用高效LED燈具及智能控制,照明能耗降低55%以上。同時,項目充分利用建筑屋面和廊架空間,在建筑屋頂和廊道鋪設面積接近1400平方米的光伏,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達到45.53%。項目還滿足國標近零能耗建筑要求,建筑相對節能率達到50.26%。

在環境示范效益方面,該項目可以有效減少煤、天然氣等化石能源消耗,緩解能源短缺的壓力,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實現人、建筑與環境的友好共生,助力我國城鄉建設領域實現“雙碳”目標。項目還通過“被動優先,主動優化,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原則,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條件,營造舒適健康的室內環境,提高建筑使用壽命,極大降低能源消耗。

中國中化總部大廈項目效果圖。中化控股雄安置業有限公司供圖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