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安新縣設置鳥類救助區 救助電話公布 

雄安安新縣設置鳥類救助區 救助電話公布 

2022年10月21日18: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0月21日電 (劉師豪)有白洋澱“鳥叔”之稱的韓戰橋近日同其他愛鳥護鳥志願者一起,將救助的3隻斑嘴鴨成功放歸白洋澱。這是他第15次讓野生鳥類重回大自然。

被救助的斑嘴鴨成功放歸白洋澱。人民網 劉師豪攝

韓戰橋來自雄安新區安新縣同口鎮同口二村,是一名鄉村教師,他還有另一個頭銜——安新縣愛鳥護鳥形象大使。近年來,他參與救助野生鳥類不下80隻。

隨著白洋澱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有越來越多的野生鳥類來到澱區棲息、繁衍,其中包括不少珍稀鳥類。為更好地保護好這些鳥類,使白洋澱真正成為“鳥類天堂”,安新縣劃定了6個鳥類棲息地進行保護管理,加強對野生鳥類的巡查保護,嚴厲打擊非法盜獵鳥類犯罪行為等同時,積極提升對野生鳥類的救助能力。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在打掃鳥類救助區。李東宇攝

安新縣在白洋澱旅游碼頭附近設置了一處鳥類監測站,利用元妃荷園景點原有建筑,設立涉禽區、陸禽區、猛禽區三個鳥類救助區,對受傷受困救助的病弱鳥和棄置鳥蛋孵化的幼鳥進行治療喂食,待其有野外生存能力后放飛。救助區內有小石子營造的“沙灘”、淺淺的水以及水草綠植等,適宜鳥類暫時棲息。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林業股股長張成良介紹,救助區主要接收老百姓發現的受傷鳥類或是棄巢中的鳥蛋,“目前已經救助了各種鳥類78隻,其中還包括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疣鼻天鵝等”。目前,救助區現正進行清潔整修,環境提升后,將收集散養在各處的救助鳥類和人工孵化的棄巢鳥卵,進行統一規范化救助。

今年8月,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工作人員在白洋澱一處鳥類重要棲息地附近水域巡查。李東宇攝

“近年來,我們的愛鳥護鳥隊伍不斷壯大,專職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都有,但鳥類救助並不是簡單的孵化、喂養或是上藥、包扎,因此做好學習、培訓也是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張成良告訴記者。

白洋澱鳥類監測站救助組組長紀紅軍曾多次教授新加入的工作人員、志願者如何處理在野外發現的野生鳥類。“如果是受傷了,接近它必須要佩戴好口罩、護目鏡和手套,有些大型鳥類可能對陌生人進行攻擊,所以要格外小心。如果發現鳥類出現異常情況或者已經死亡,普通群眾不要輕易靠近,應及時聯系野生動物主管部門,由專業人員採取有效措施妥善處置。”紀紅軍說,“如果發現了受傷或死亡鳥類,可撥打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救助電話0312-5351314。”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的巡察人員正在接受培訓。人民網 劉師豪攝

白洋澱流域多種多樣的地形地貌和豐富的植被為不同習性的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殖條件。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鳥類會在白洋澱安家,愛鳥護鳥行動也一定會更加深入人心,蔚然成風。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