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憲偉:努力展現白洋澱“華北明珠”風採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憲偉:努力展現白洋澱“華北明珠”風採

2022年10月17日15:0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努力展現白洋澱“華北明珠”風採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下一步的工作計劃批回來了嗎?咱們得抓緊落實細化。”10月16日,在認真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后,心情激動的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憲偉馬上回到辦公室,著手安排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相關工作。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憲偉。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局長趙憲偉。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這為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趙憲偉說。

新區設立5年多來,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今年1至9月,白洋澱水質均值穩定保持在Ⅲ類,化學需氧量為16.0mg/L,同比下降23.4%,地表水體優良率保持100%,穩居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生物多樣性持續提升,青頭潛鴨在白洋澱安家落戶、繁衍生息。

這背后,凝結著趙憲偉等環保人洒下的汗水。

今年以來,針對白洋澱流域生態環境治理情況,趙憲偉通過調研,提出了“內外共治、標本兼治、治補並舉”的治理思路,推動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系統治理、協同治理。他們創新性建立地表水通報排名機制,實現對白洋澱流域、入海河流和主要跨界斷面全覆蓋。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流域生態補償金扣繳制度,首次納入地方立法,為國家出台流域生態補償制度提供了經驗借鑒。

如今,白洋澱正在重現“荷塘葦海、鳥類天堂”的勝景,將向實現“美麗河湖”的下一個階段性目標邁進,努力接續展現雄安新區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畫卷。“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工作進入了新的階段,白洋澱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並重,生物多樣性保護已經成為重中之重的工作。”趙憲偉說,做好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恢復“華北之腎”功能,將新區“建成新時代的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新區生態環境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將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秉持敢字當頭、干字托底,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風,進一步強化白洋澱澱中村、澱邊村環境綜合整治,以及農村污水處理站污水導排監管,通過加強60家涉水企業達標排放監管、強力推進雨污分流、實施生態清淤四期工程等措施,全力推進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工作,展現‘華北明珠’風採。”趙憲偉表示。(記者 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