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物種震旦鴉雀“現身”雄安白洋澱

2022年09月21日18:29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1日電 9月的白洋澱葦花盛開。蘆葦從中,一群“小精靈”時而用嘹亮的“歌聲”交流,時而成群結隊地穿梭於蘆葦蕩。它們是雄安新區雄縣野生動物保護與志願服務監測站的愛鳥護鳥志願者在白洋澱監測到的珍稀鳥類震旦鴉雀。

震旦鴉雀是我國特有的珍稀鳥種,神似“小鸚鵡”,呆萌可愛。震旦鴉雀在地球上已有4億5千萬年的歷史,是一種非常具有研究價值的鳥類,被稱為鳥類中的“活化石”。由於這種鳥生活空間僅限於蘆葦蕩中,且數量過於稀少,為全球性近危物種,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物種。

雄安新區設立5年以來,持續提升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與保護工作水平,2021年以來,白洋澱澱區水質穩定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進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為野生鳥類提供良好的棲息繁衍環境。目前,白洋澱野生鳥類已達237種,比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31種,其中以青頭潛鴨為代表的10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選擇在白洋澱安家。(高騰)

視頻

圖為震旦雅雀在葦花旁張望。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在葦花旁張望。高騰攝

圖為震旦雅雀引吭高歌。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引吭高歌。高騰攝

圖為震旦雅雀在葦花旁張望。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在葦花旁張望。高騰攝

圖為震旦雅雀藏在蘆葦蕩中。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藏在蘆葦蕩中。高騰攝

圖為震旦雅雀藏在蘆葦蕩中。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藏在蘆葦蕩中。高騰攝

圖為震旦雅雀鳥巢。高騰攝

圖為震旦鴉雀鳥巢。高騰攝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