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的發展成就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

“中國的發展成就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

2022年10月17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的發展成就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

10月16日上午,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許多參加大會報道的外國記者表示,中共二十大不僅為中國未來發展繪就藍圖,也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國人民自豪並努力地建設著自己的國家”

“今天聽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回顧10年來取得的成就,我非常有感觸。”墨西哥電視6台記者弗朗西斯卡·馬丁內斯近期參加了中共二十大新聞中心組織的參觀採訪,“中國在各領域突飛猛進的發展成就令我非常吃驚。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自豪並努力地建設著自己的國家。”馬丁內斯已經做了多篇關於中共二十大的報道,還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她在中國採訪的見聞,通過各個平台向墨西哥觀眾分享大會的重要內容。

伊拉克新聞集團記者、播音主持薩米·阿卜杜勒埃米爾·阿布德也參加了參觀採訪活動。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長征五號火箭模型、雄安站模型等展品令他目不暇接。“我對中國在科技等各領域的快速發展十分敬佩,這集中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力和強大治理能力。”

二十大報告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在中國工作多年的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駐華記者阿斯加爾表示:“中國的發展成就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我們樂見中國的發展進步,因為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共享發展成果。” 阿斯加爾去過中國北京、上海、深圳、昆明、蘭州、義烏等很多地方,見証了中國的發展。“就拿生態環境治理來說,北京亮馬河的水越來越清澈了,空氣也越來越好,城市中的綠色越來越多。中國通過自身努力改善了生態環境。”

“切實感受到中國對脫貧攻堅的巨大投入”

“二十大報告多次提到‘人民’,這體現出中國共產黨非常關注民生。”從15日的新聞發布會到16日的開幕會,迪拜中阿衛視記者藹霖娜都在現場,在中國已經工作生活了4年的她十分關注中國的脫貧攻堅和共同富裕話題。她表示,自己曾前往雲南省怒江州考察當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入了解相關項目。“當看到那裡的山區通了高速公路后,我切實感受到中國對脫貧攻堅的巨大投入。”

馬丁內斯表示:“中國脫貧攻堅的做法很有借鑒意義。中國在農村貧困地區大力發展基礎設施,高度重視教育扶貧,不斷加大貧困地區教育投入與教育支持服務,持續優化社區服務。”在採訪中她感受到,中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過去幾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整個人類社會帶來了多重挑戰,中國共產黨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成功。”阿斯加爾表示,實踐証明,中國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這是了不起的成就。

薩米·阿卜杜勒埃米爾·阿布德對二十大報告中有關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容十分感興趣。“我希望將這種發展模式介紹給更多人,讓更多國家從中國的創新發展中汲取經驗。”

“中國為世界各國提供了重要發展機遇”

“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踐証明,中國為世界各國提供了重要發展機遇。”肯尼亞《星報》記者布萊恩·奧蒂諾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蒙內鐵路在蒙巴薩和內羅畢之間建造了472公裡的標准軌距鐵路,將肯尼亞兩大城市之間的平均旅行時間從8小時縮短到5小時。這是肯尼亞迄今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直接和間接地為當地創造了數以千計的就業崗位,助力當地經濟發展。

薩米·阿卜杜勒埃米爾·阿布德對此也有切身體會,他說:“中企積極推進同伊拉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共同開發石油資源,有效提高了伊拉克的能源生產效率。此外,中企還幫我們建設了數量眾多的校舍、住宅樓等,幫助我們改善民生。”

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這讓藹霖娜感到振奮,她表示,這再次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有利於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進一步深化合作。

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年。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伊樂凡表示,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印尼發展帶來了新的動力。印尼與中國有著很好的合作基礎,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期待雙方的合作進一步深化。

(本報記者李曉宏、郭玥、李欣怡、劉軍國、楊迅)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