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承接疏解取得突破性進展 首批疏解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

2022年09月20日16:31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0日電(施雲娟)自2017年設立以來,雄安新區經過5年多的規劃和建設,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目前,雄安新區啟動區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項目進展順利,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容東片區城市框架逐步形成,6萬多名征遷群眾喜搬新居。同時,從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目前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加快在新區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

以上是從國家發展改革委9月20日上午舉行的區域協調發展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副司長曹元猛系統介紹了雄安新區建設5年多來的建設成果,和未來一段時期雄安新區的建設重點。

航拍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人民網 宋燁文攝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舉措,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形成了北京新的兩翼。”曹元猛介紹,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規劃政策體系基本建立。中央批復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后,河北省及有關方面陸續出台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和20多個專項規劃,構建起“1+N”規劃體系。同時,黨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有關方面出台了19個配套實施方案,為雄安新區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

承接疏解取得突破性進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目前,首批標志性疏解項目加快在雄安落地,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3家央企總部啟動建設,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注冊落地,首批疏解的高校、醫院基本確定選址。同時,一批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市場化疏解項目落地建設。

中國星網位於雄安新區啟動區的總部大樓建設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雄安新區建設項目滾動實施。按照“在建一批、新開工一批、儲備論証一批”的原則,100多個建設項目壓茬推進,累計完成投資超過4000億元。雄安新區參建勞動力穩定保持在10萬人以上,高峰時期約有20萬建設者在緊張有序施工。目前,雄安新區啟動區市政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項目進展順利,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加快推進,容東片區城市框架逐步形成,6萬多名征遷群眾喜搬新居,京雄城際鐵路建成並穩定運營,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等建成通車。

雄安啟動區建設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成效顯著。白洋澱澱區水質從劣Ⅴ類轉為Ⅲ類,水位保持在6.8米左右,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夏日蓮葉碧、秋來蘆花香,“華北之腎”重放光彩。“千年秀林”植樹2300余萬株,新區森林覆蓋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2%。

天藍地綠水清的白洋澱。人民網 楊華龍攝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牢牢牽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堅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初心,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有序推進率先啟動的標志性疏解項目取得明顯成效,聚焦雄安新區啟動區推進實施一批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設施項目,進一步完善雄安新區配套支持政策體系,把啟動區建設成為承載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質量樣板。“我們相信,經過持續不懈地努力和奮斗,雄安新區必將給大家帶來更多驚喜,‘未來之城’大有可期。”曹元猛說。

相關閱讀:

從衛星雲圖看雄安拔節生長

雄安已累計完成投資超4500億元 在建工地300多個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