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領航中國)【5】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領航中國)【5】

汪曉東、武衛政、吳秋余、邱超奕、李翔、張子晗

2022年09月1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統籌發展和安全

“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發展和安全如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時代大勢,准確把握歷史趨勢,強調要“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

今年初,奧密克戎變異株席卷全球﹔3月份以來,迅速蔓延至我國多個省份……我們經受了一場武漢保衛戰以來最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勠力同心,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

“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今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時指出。

2948億斤!今年夏糧生產喜獲豐收,總產量比上年增加28.7億斤,為穩物價保民生、穩定經濟大盤、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了堅實支撐。

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今年6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安徽省太和縣種糧大戶徐淙祥的回信中指出,“這些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就是要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國家發展和安全戰略的牛鼻子”“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要發展實體經濟,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

面對國際能源市場波動加劇,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有序釋放煤炭優質產能,確保電煤運輸平穩有序,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抓住“保量”和“穩價”兩個關鍵,我國正加快形成有效抵御國際能源價格大幅波動的“防火牆”。

產業鏈、供應鏈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這是大國經濟必須具備的重要特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應該也不可能再簡單重復過去的模式,而應該努力重塑新的產業鏈,全面加大科技創新和進口替代力度,這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拉長長板——鞏固提升優勢產業的國際領先地位,鍛造一些“殺手锏”技術,持續增強高鐵、電力裝備、新能源、通信設備等領域的全產業鏈優勢,提升產業質量,拉緊國際產業鏈對我國的依存關系。

補齊短板——在關系國家安全的領域和節點構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國內生產供應體系,在關鍵時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環,確保在極端情況下經濟正常運轉。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統籌好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中國號”巨輪必定能夠闖激流、過險灘,駛向更加壯闊的前程!

123456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