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農民工工資穿透支付 雄安探索工資發放新模式

農民工工資穿透支付 雄安探索工資發放新模式

2022年08月29日17:4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9日電 (劉師豪)在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財政支付中心和人民銀行雄安營管部聯合指導下,中國建設銀行河北雄安分行近日通過“雄安新區建設資金管理區塊鏈信息系統”(下稱“區塊鏈系統”)成功落地國內首筆數字人民幣穿透支付業務,實現了數字人民幣在雄安新區區塊鏈支付領域應用場景新突破。

據了解,該筆業務由分包企業通過區塊鏈系統向總包企業發起農民工工資支付申請,並將農民工姓名、數字錢包編號、身份証號、發放金額等信息上鏈存証。總包企業根據鏈上資金申請,通過智能合約技術,將工資款以數字人民幣形式從總包企業的數字錢包流轉至分包企業的數字錢包,最終穿透支付至農民工個人數字錢包。在工資款支付過程中,分包企業僅有查詢權限,無法對工資款進行截流、挪用。

“雄安新區數字人民幣穿透支付業務成功落地,為拓展數字人民幣應用領域、促進數字金融體系的形成、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做出了積極探索,實現了B端(企業)、C端(個人)數字人民幣工資支付、收款全鏈條業務流,為施工企業和農民工提供了工資支付新途徑。”雄安新區財政支付中心相關負責人說,“區塊鏈系統的‘穿透式’發放極大簡化了工資款的中間發放環節,顯著提升工資發放效率,有效避免分包企業拖欠、克扣工資款,保障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區將根據區塊鏈系統數字人民幣支付試點情況,進一步完善數字人民幣在區塊鏈支付場景下的應用,推動數字人民幣和區塊鏈系統的交互,實現支付的安全與便捷。同時,將提升數字人民幣在支付中對企業和個人信息的隱私保護、貨幣防偽等功能,完善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建設,搭建更多普惠性、可行性、適用性場景。

成為數字人民幣首批試點城市以來,雄安新區不斷擴寬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應用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提升,實現“遍地開花”。在眾多試點應用場景中,數字人民幣助力雄安新區在財政、公共服務、公共衛生領域數字化轉型的場景探索正加大布局並初現成效。截至7月29日,雄安新區試點地區共開立個人錢包170.66萬個,對公錢包30.67萬個,累計交易筆數達980.23萬筆,累計交易金額達76.55億元。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