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領航中國)【4】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領航中國)【4】

汪曉東、武衛政、吳秋余、邱超奕、李翔、張子晗

2022年09月19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布局和先手棋”

巨輪川流不息,橋吊抓舉不停,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作業繁忙。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這裡正著力打造內外貿、進出口、過境雙向雙重大通道。

2020年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一路深入調研,進行著深邃的戰略思考,醞釀著新形勢下引領發展的新思路。

回京后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首次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這是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把握,也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統籌謀劃。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

一個個高瞻遠矚的判斷、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凝結著總書記對發展全局的深刻洞察與准確把握,推動著新的發展圖景加快繪就。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通堵點、降成本、暢流通,重磅改革舉措接連出台: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強產權保護制度建設,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正加快形成。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如今,我國在航空發動機葉片、超分辨光刻機、高性能特種材料等領域突破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為保障產業鏈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深入推進質量強國建設……今天,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

“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闡明了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深刻涵義。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供給側改革與需求側管理統籌協調、有效協同,新發展格局正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大國經濟的特征都是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建立強大的內需體系和國內市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並增強國際影響力的重要標志。”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說。

格局關系全局。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兩個大局”,對經濟發展客觀規律的正確把握和實踐運用,成為推進中國經濟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和掌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

123456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