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容城縣大河鎮派出所孫偉:要始終對得起身上這身警服

雄安容城縣大河鎮派出所孫偉:要始終對得起身上這身警服

2022年08月23日16:2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3日電 (李雪晴)“最多的一天出過67次警。”記者見到孫偉時,剛結束24小時值班的他,還沒顧上休息,又和新的工作“無縫銜接”。

現任雄安新區容城縣公安局大河鎮派出所副所長的孫偉,從警12年來一直堅守在一線實戰部門。因工作勇於奮進,孫偉今年被雄安新區公安局推薦為全國“最美基層民警”候選人。

工作中的孫偉(左一)。雄安新區公安局供圖

偵辦案件、調解糾紛、排查流動人口、消防檢查……這是孫偉的工作日常。他所在的容城縣公安局大河鎮派出所,目前負責管轄雄安新區啟動區28個在建項目和大河鎮4個未拆遷村庄。

由於雄安新區在建項目集中,流動人口多,“治安狀況非常復雜。”孫偉告訴記者,這就意味著每天會有各種各樣的糾紛、求助蜂擁而至,“我們的神經得時刻緊繃,有警情電話,要迅速抵達現場,不分晝夜,風雨無阻。”

被問起有沒有哪件事讓自己覺得無愧於這個職業,孫偉向記者回憶起了2017年11月的一天。當時,孫偉所在的刑警隊接到一村民報警,稱其11歲的女兒被人綁架。

接到這一消息后,孫偉主動請纓,擔任案件的主辦人。“這個案子的受害人是未成年兒童,而且當時是否受到不法侵害的情況不明,多耽誤一分鐘,女孩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就加大一分。”作為案件主辦人,孫偉頂住壓力,前往嫌疑人指定的地點進行蹲守。

其時正值冬天,寒風凜冽,夜裡氣溫降到零度以下,孫偉冒著刺骨的寒風半夜蹲守,但在指定地點並未發現嫌疑人蹤跡。他沒有放棄,重新梳理線索,摸排出多個嫌疑人有可能落腳的地點,並連夜制定了抓捕方案,最終在次日上午將嫌疑人抓獲,成功解救了被綁架女孩。

“從接警到抓獲嫌疑人,用時不到12小時,他始終心系女孩安危。”孫偉的同事說,“在每一次驚心動魄的戰斗中,他總是舍身忘我地沖在最前面,第一個將犯罪嫌疑人制服。”

十二載春夏秋冬,孫偉用自己的熱情服務踐行以民為本,用行動守護著一方安樂,於平凡中詮釋著入警時的錚錚誓言。“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關鍵時候就得頂上去,對得起身上這身警服,對得起人民。”在孫偉眼裡,人民警察是一個神聖的職業,人民警察的使命職責已深深印在了他的骨子裡,“我熱愛我的職業了,會一直干下去!”

因為工作的特殊性,孫偉和家人聚少離多,常常一個月也見不到幾次面。“我媳婦總和別人開玩笑說,千萬別和警察結婚。”說起家人,孫偉滿心愧疚,“說實話,兩個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我基本是沒有管過,缺失了他們成長中很多重要的環節,心裡的確有些遺憾。”他告訴記者,孩子們從小就特別“關照”自己,“他們知道我在家裡待不長,就總是抓緊時間先跟我玩一會。”而每次這樣,自己心裡就特別酸。“要守護萬家煙火,要對得起自己的職業和這身警服,就難免虧欠家裡。”他說。

採訪未結束,派出所接警大廳內電話鈴聲響了起來,孫偉又接到新的出警任務,挂了電話,他又趕赴下一個出警現場……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