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雄安容城5大類28項証明可“掌上辦”

讓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雄安容城5大類28項証明可“掌上辦”

2022年08月29日14:2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9日電 (王紅)在外務工人員開具婚育、政審等五大類28項証明,動動手指就能搞定,不用再專門跑回村裡辦。

為群眾開具各類証明,是村(居)委會辦理量最多的事項之一。受疫情影響,開具紙質証明給辦事群眾帶來了很多不便,尤其在外務工和就業人群,開具証明需往返跑腿、成本高。

在北京居住的容城縣小裡鎮西牛營村村民王晴前段就遇到了這樣的煩心事兒。需要回村辦理生育登記卡的她,遇上疫情管控,等了30多天仍回不去辦理。“后來我看到通知,說通過手機端可以開具電子証明,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進行了操作,不一會兒就解決了,真方便。”

今年4月,容城縣小裡鎮在雄安新區率先實現基層電子証明網上開具。“群眾登錄‘政通雄安’APP,選擇‘基層電子証明’,根據提示填寫信息、上傳相關材料,即可完成電子証明申請。”容城縣相關負責人介紹。

基層工作人員收到電子証明申請短信后,可使用個人賬號登錄“政通雄安”APP,進入“基層電子証明審批專用”頁面,即可對証明申請進行審核。審批通過后,系統將自動加蓋村委會電子印章和審批人電子簽名,為申請人簽發電子証明。“全程僅需兩步,用時1小時左右,簡單便捷的操作也為基層工作人員減輕了負擔。”上述負責人說。群眾在收到申請通過的短信提醒后即可自行下載証明。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容城縣行政審批局積極推進“基層電子証明系統”應用推廣。截至目前,全縣8個鄉鎮共127個村和6個社區實現基層電子証明網上開具全覆蓋。

容城縣的電子証明只是雄安新區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的一個縮影。為解民憂,雄安新區“政通雄安”APP已上線了新區及三縣(含鄉鎮)政務服務事項2.8萬項,提供婚姻登記預約、預約挂號、公積金查詢、安置房信息採集等便民服務事項434項,同時支持用戶在線評價投訴、政民互動等。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雄安正依托先進技術,用心用情用力想群眾所想解群眾所思,努力實現群眾辦事便捷無憂。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