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無廢鄉村二手市集引村民來淘“寶”

雄安:無廢鄉村二手市集引村民來淘“寶”

2022年09月01日17:3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日電 (施雲娟、李雪晴)“都來看看,交換玩具啦!”“這對天鵝花瓶是用廢棄的洗衣液瓶改造的……”雄安新區雄縣胡各庄村內近日熱鬧非凡,首屆無廢鄉村二手市集在這裡舉辦。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二手集市依托無廢鄉村胡各庄的無廢庭院舉辦,吸引了不少來自雄安新區和北京地區的二手攤主參與。活動現場,一個個攤位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二手商品,有閑置的衣物、玩具、日用品,也有手工制作的蘆葦工藝吸管、花瓶、布藝品。大家以物易物,把自己閑置的物品低價出售給有需要的人或與他人進行交換。

來自北京的攤主“狗叔”在集市上支起了咖啡攤。“從集市開始到結束就沒有停下來過。”看著自己的咖啡大受歡迎,他十分高興,“做咖啡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職業。很高興村民們都喜歡我的咖啡,這次市集還認識了很多認同零廢棄的朋友,值了。”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這次我賣出了很多自己不用的東西,在這之前我原本以為它們隻能被扔掉。”集市上,一位10歲的小朋友一邊忙著“生意”,一邊自豪地說。她表示今后再也不會輕易地亂扔物品,而是盡力開發它們的剩余價值。

當天,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參加。“孩子用一套書換了拼圖,她很開心。”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媽媽說,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孩子們在交換過程中培養了社會交往能力,學會了與陌生人溝通、交朋友,也懂得了物品的珍貴,懂得了環保。”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記者注意到,活動場地的搭建、布置,都是使用廢棄的材料進行。“這是我們胡各庄村的發展理念——無廢環保。”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說。他告訴記者,雄安新區設立以來,雄縣胡各庄村一直致力於建設無廢鄉村,探索一條“環保”與“經濟”雙贏的鄉村振興道路。

在二手市集現場,溫波通過直播,向網友們介紹了攤主以及他們所售賣的物品,宣傳無廢理念和做法。“希望通過這次活動,讓無廢思想走進千家萬戶,讓環保理念深入人心。”溫波說,今后,胡各庄村將繼續積極探索實踐無廢鄉村建設,不斷總結思路和經驗。

據統計,當天集市累計交易各類二手物品共200多件,交易金額超3000元。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活動現場。胡各庄村供圖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