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告別“臟、差、臭” 雄安容城大力推進“廁所革命”

告別“臟、差、臭” 雄安容城大力推進“廁所革命”

2022年08月26日09:5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26日電 (劉師豪)“以前用旱廁的時候,又臭又有蒼蠅蚊子,解個手都小心翼翼,現在改成沖水式的,這些問題沒了,老人用著也方便、安全。”家住雄安新區容城縣賈光鄉城子村的李慧,高興地和記者說起最近家裡的變化。

城子村在容城縣2022年農村廁所改造及公廁建設項目二標段范圍內。“6月份縣裡著手推動我們村的戶廁改造提升,現在全村的廁所都能自動沖水了。”城子村黨支部書記劉建樂說,“原先家家戶戶都是自己搭建的旱廁,一個解手用的糞坑,一個儲存糞便的滲坑,不光清潔費勁,用著也不方便,還容易造成環境污染。這一改造,不僅更衛生了,村裡的人居環境也明顯改善了。”

賈光鄉王家庄村的一座公廁正在進行改造。中冶環科供圖

施工方中冶一局環境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雅光介紹,容城縣2022年農村廁所改造及公廁建設項目二標段涉及賈光鄉城子村、王家庄村、東張楚村、賈光村的1000座戶廁、8座公廁的改造、建設。目前,已完成近900座戶廁、5座公廁的施工任務。

農村廁所改造提升是河北省20項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雄安新區建設美麗鄉村、衛生鄉村、文明鄉村的重要環節,關系千家萬戶生活品質提升和生活環境改善。《河北雄安新區鄉村全面振興實施意見》提出,要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水平,衛生廁所實現應改盡改,著力形成美麗鄉村新形象。

“農村廁所改造主要涉及農戶院內廁所的廁便器、沖廁器、化糞池等﹔公廁建設主要針對未建設公廁的村庄,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廁屋、衛生器具以及附屬設施。”張雅光說,“對於戶廁來講,改造流程一般包括清理糞坑,將化糞池、儲水罐、管道埋入地下接通廁便器,回填后進行硬化。化糞池為3格結構,可對糞便進行無害化處理,產生的糞污由相關人員定期進行抽運。”

張雅光告訴記者,改造前期,為了爭取村民們的理解和支持,施工隊伍在城子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幫助下,做好政策解答的同時打造出“樣板”,讓村民現場“打分”,積極聽取村民意見建議。有了“樣板”引路,戶廁改造施工順利開展,平均兩天內就能完成一戶的改造任務。

60歲的村民肖軍喜家裡使用的廁所十分老舊,還緊鄰一處閑置豬圈。改造后,廁所得到了加固清理,豬圈也填平硬化了,這讓肖軍喜十分感動,他拉著張雅光的手連聲說:“我們老兩口真的特別感謝你們!”

還有一位老人告訴記者,小孫女的姥姥回遷到了容東片區,“孫女從姥姥家回來就問,姥姥家的廁所又干淨又方便,奶奶家怎麼就不安個沖水馬桶?”“這不改造完了也能沖水了,孫女可開心了。”老人一臉欣慰。

“干淨衛生”“用著方便”“滿意”“工人們干活細致”……廁所的改造更新,極大增強了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容城縣容城鎮開展廁改工作的宣傳橫幅。王世恆攝

據介紹,容城縣今年計劃改造農村戶廁5100座。為確保數量服務質量、進度服務時效、求好不求快,容城縣主要領導多次到場指揮調度,並就改廁類型、水沖方式等與鎮、村干部和施工人員進行溝通,保証建一戶、成一戶。

自改廁工作開展以來,容城縣累計投入資金4000余萬元,每座廁所在上級補貼的基礎上還增加一部分縣內補貼,實現了電動水沖和冬季防凍。同時,容城縣健全戶廁維修、糞污清淘轉運、處理利用長效管護機制,將農村公廁日常管護納入村級衛生保潔員工作職責,確保有人建、有人管,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讓群眾改得放心、用得舒心。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