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小改動”帶來“大便利” 雄安容城縣適老化改造暖人心

“小改動”帶來“大便利” 雄安容城縣適老化改造暖人心

2022年05月27日17:0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27日電 (王紅)“真的要感謝政府,今后即便是雨雪天也不用擔心路滑摔到了。”家住雄安新區容城縣賈光鄉賈光村的獨居殘疾老人孫東軍,望著經過適老化改造后的臥室和庭院,臉上滿是歡喜。

圖為容城縣民政局為村民孫東軍配備了老年用品。人民網 王紅攝

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是雄安新區容城縣今年20項民生工程之一,聚焦老年人安全、便利等功能性需求,圍繞地面、臥室、如廁洗浴設備改造以及老年用品配置四個方面,按照“一戶一策”“私人訂制”要求,對老人住宅的地面、臥室、廚房、衛生間等進行施工改造,進而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質。

圖為正在為孫東軍家進行改造。容城縣民政局供圖

據容城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納入改造的人群包括納入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范圍和建檔立卡脫貧人口中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此次改造具體內容為對地面進行防滑、高差處理,提高老人活動安全性﹔在臥室安裝床邊護欄或抓杆,保証老人睡眠和活動安全﹔在如廁區或洗浴區安裝扶手、配置沐浴椅,避免老人如廁或洗浴時滑倒﹔配置多功能手杖、防走失手表等老年用品。

圖為孫東軍家改造后。人民網 王紅攝

今年75歲的孫東軍左眼患有眼疾,夜晚上右眼看東西也費力,獨自居住的他一到天黑行動起來就特別不方便。了解到他的情況,今年5月中旬,容城縣民政局委托第三方專業評估機構上門對孫東軍的居住環境進行了評估,並進行適老化改造。“除了在臥室和房間門口安裝防滑扶手,我們還為老人提供了多功能手杖、沐浴椅和防走失手表,希望能讓老人生活更便利。”容城縣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家住孫東軍家不遠處的王大娟也是適老化改造的受益者。今年94歲的王大娟與女兒孫雲匣住在一起。“母親雖然年紀大了,但是喜歡運動,時不時會到院子裡走走。出屋門時因為沒有支撐物,每次都是抓著門帘上下台階,我真怕哪天一不小心門帘斷了把她摔著。”

圖為村民王大娟的院子裡安裝上了護欄。人民網 王紅攝

了解情況后,容城縣民政局不僅為老人在門框上安裝了防滑扶手,還在院子裡支起護欄。“工作人員施工時還主動幫我們把門口破舊的台階進行了修整,連東廂房牆角的地縫也幫忙用水泥抹上了,以后下雨也不怕漏水了。”說起這些,孫雲匣連夸黨的政策好,趕上了好時候。

據悉,容城縣今年將為56戶特殊困難老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以改善他們的居家生活照料條件,提升老人生活品質。目前,26戶已改造完成,剩余30戶正在改造中。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