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人才目標:“十四五”末總量達54萬人

雄安人才目標:“十四五”末總量達54萬人

2022年05月26日14:22  來源:上觀新聞

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開發建設和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同步推進階段,人才隊伍建設愈顯重要。河北省社會科學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5日聯合發布《河北藍皮書:河北人才發展報告(2022)》指出,雄安新區人才工作初見成效。到2025年,雄安新區人才資源總量達54萬人,人才密度達46.2%,人才貢獻率達60%。

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逐步形成國際高端人才聚集區和人才特區,這是雄安新區的人才戰略觀。為此,新區提出努力實現“五新”目標,“新人才”的引進、培育和保障就是目標之一。在人才引進上,雄安實施“雄才計劃”,編制雄安新區“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實施新區與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干部常態化交流計劃﹔吸引高層次青年人才到新區創新創業。人才培育方面,提出加快培養選拔一批“70后”“80后”“90后”優秀年輕干部,打造精准高效的培訓項目體系,推進雄安新區人才實訓基地建設。人才保障方面,雄安新區提出要健全完善人才全程服務制度,為各類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優化人才子女入學政策,推動建立京津冀就醫綠色通道﹔完善人才優先落戶制度,打破人才流動制約。

藍皮書介紹了“十四五”期間雄安新區的人才發展主要目標:

支撐疏解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到2025年,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才轉移,基本實現承接產業落地、人才集聚,示范效應初顯。

人才戰略梯隊初步形成,到2025年,雄安新區人才資源總量達54萬人,人才密度達46.2%,人才貢獻率達60%,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教育(含職業教育)年限達12.7年﹔引進15名戰略科學家,引進100名頂尖科技領軍人才,引進培養800名優秀青年科技人才。

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比較優勢凸顯,到2025年,體現“雄安質量”的人才“引育留用”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在人才發展“難堵斷卡”的制度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較為明顯的比較優勢。

京津冀人才一體化發展戰略落實成效初顯,到2025年,京津冀高端高新產業、高端服務業、公共服務等領域人才加速集聚,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區域聯動的人才載體平台和合作共同體建成並作用初顯,高端創新創業人才示范區基本建成。

現代化人才工作體系基本建立,到2025年,“一局一院一集團”的人才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人才投入持續保障,全區人才發展專項資金投入佔雄安新區一般性財政預算收入的比重不低於1%,人力資本投入超前系數年均增長不低於3%。

雄安新區還提出了未來六大目標任務:支撐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建設﹔服務打造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建設系統集成一體化發展人才載體平台﹔構筑協同高效區域聯動人才合作共同體﹔營造一流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構建具有雄安特色的現代化人才治理體系。

藍皮書稱,河北省人力資源市場、中國華北家庭服務業人力資源市場等在雄安設立分市場,通過整合河北省、雄安新區、安新縣三級人社資源優勢,建設統一規范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作用,為雄安新區人才服務和就業創業工作提質增效夯實基礎。“雄安區塊鏈實驗室”揭牌和“區塊鏈與區域經濟創新發展高峰論壇”的舉辦,有利於人才鏈與區塊鏈相結合,打造雄安區塊鏈專業人才集聚高地,為把雄安新區建設成全球第一座區塊鏈城市提供技術支撐與人才保障。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