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幫60余名農民工討薪 雄安容城檢察院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幫60余名農民工討薪 雄安容城檢察院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2022年05月07日15:4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7日電 (劉師豪)自去年8月底以來,共監督立案3件,涉及農民工60余名,拖欠薪資達50余萬元。記者從雄安新區容城縣人民檢察院獲悉,該院通過開展解決拖欠務工人員工資問題專項活動等舉措,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容城縣所轄區域涉及大批雄安新區重點建設項目,務工人員多,維護和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成為了容城縣人民檢察院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容城縣人民檢察院工作人員前往施工現場了解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李紫宣攝

為實現根治欠薪效果最大化,容城縣人民檢察院強化內外協作,建立健全共同參與的綜合治理機制。在內部,刑事檢察部門與控申、民行、公益訴訟等部門建立情況通報制度,共同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在外部,主動對接容城縣人社局、公安局、法院等部門,牽頭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研究探討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形成打擊合力。

“在專項行動中,我們抽調業務骨干深入工地,認真了解各項目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同時在雄安新區群眾工作中心摸排整理有關欠薪案件線索,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相關問題提出司法建議。”容城縣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孫娟介紹,通過利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信息共享平台,辦案人員能夠提前介入案件調查工作,引導相關部門取証,督促人社部門依法對用工單位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和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有証據証明拒不整改且達到刑事立案標准的,監督公安機關精准開展立案監督。

據介紹,近幾個月,容城縣人民檢察院已對3起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進行立案偵查,其中涉案人員朱某某拖欠18名工人14.7萬元工資案正處於審查起訴階段,朱某某到案后已將所欠工資全額支付。

“農民工的血汗錢來之不易,看似‘小案’卻不能小辦。”孫娟表示,容城縣人民檢察院注重強化多元化解矛盾的能力,將為農民工多想一層、多問一句、多做一些的理念融入日常辦案之中。針對涉侵犯農民工權益案件,該院通過融入釋法說理、心理疏導等辦案模式,正確引導農民工依法維權。

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服務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雄安新區檢察機關立足法律監督職能積極開展集中整治農民工工資問題專項行動,組建工作專班,會同雄安新區勞動監察、群眾中心、規劃建設、綜合執法等部門積極研判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線索,從批捕起訴、監督立案、支持起訴、檢察建議、督促履職多角度入手,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積極開展溯源治理。

此外,針對工程建設數量多、農民工數量大的特點,雄安新區檢察分院向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發出建議函,建議積極落實好農民工實名制和農民工工資跨層直接發放制度,切實維護好參與新區建設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如果你或身邊人遭遇欠薪,可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