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政策找人、服務上門 雄安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政策找人、服務上門 雄安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2年05月25日10:5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5月25日電 (王紅)“要不是工作人員告訴我,還真不知道慢性病也有補貼。”家住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劉阿姨高興地說,“他們還幫我做好了登記,現在就等申請了”。

雄安新區在全域開展“政策找人、服務上門”活動,由公共服務局牽頭,各相關部門全面梳理惠及面廣、群眾關注度高、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服務事項,形成《雄安新區政策服務事項清單》。各部門按照清單,通過全覆蓋主動排查、信息數據篩查等方式,篩選出符合辦理條件但尚未享受相關政策的人群,精准預判即將符合辦理條件的人群,讓符合條件的群眾第一時間享受政策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幫辦代辦,做好群眾的“跑腿小哥”

家住容東片區東西孫社區的馬秀芬的“一塊心病”最近好了,10余萬元相關補貼也有了著落。“現在心裡踏實了!”馬秀芳邊說邊緊緊握住了閆雲、張旭東的手,“真是謝謝你們,要不是你們,我都不知道啥時候能把這錢拿到手裡。”

圖為東西孫社區工作者閆雲(左一)、張旭東(右一)在走訪居民。容東管委會供圖

閆雲、張旭東是容東片區東西孫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前不久,兩人在桃李苑小區“政策找人”走訪中,遇到馬秀芬和老伴侯德安在下沉廣場晒太陽,便主動上前聊了起來。交談中他們了解到,社保關系一直在外地的馬秀芬因拆遷時關系未轉入容城,導致不能及時領取到拆遷政策內的被征地一次性補貼。老兩口年事已高,出行多有不便,家人也不在身邊,這事兒成了“心病”。

為了讓馬秀芬盡快享受到政策,閆雲、張旭東主動將事情“攬”了過來,當起了老兩口的幫辦代辦“跑腿小哥”。經過一番努力,馬秀芬的社保關系於4月11日正式轉入容城縣,10余萬元的相關補貼也納入了發放准備工作中。

據介紹,雄安新區容東管委會公共服務處梳理了一份47項“主動宣傳”政策清單和一份涵蓋15類人群、1類企業的71項“主動摸排”政策清單,由社區工作人員在敲門入戶走訪中對照摸排,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

化解“心防”,全心全意為群眾找政策

“我給您寫個紙條,晚上給您兒子看!”容東片區南文營社區工作者劉思在蘭茵花園走訪時,了解到82歲的段文啟老人符合享受“老年福利補貼”的條件,便立即和他回家取身份証登記。可段文啟在家裡翻找半天才想起來,身份証可能被兒子兒媳收起來了。略一思索,劉思決定給老人家屬留個紙條,並囑托老人給回家的兒子看。

“他年紀大了,也不記得兒子的聯系方式,我擔心他無法准確傳達信息。”劉思說。

圖為老人家屬將社區人員留的紙條拍了短視頻發到網上,獲得一眾好評。容東管委會供圖

老人家屬看到紙條后,立即給社區打電話表示感謝並告知老人的相關信息。

圖為定安社區工作者劉向晴(右一)入戶走訪,容東管委會供圖

在入戶摸排中,遭遇居民不理解也是常事。

定安社區工作人員劉向晴入戶登記時,正趕上李大姐在做飯,覺得受到影響的李大姐表現出了不配合。劉向晴微笑著解釋道,“我們開展‘政策找人、服務上門’主要是為了排查出符合標准但未享受到惠民政策的居民登記上報,讓每個滿足條件的居民都能享受應得的紅利。您方便的話耽誤一會兒,我們一起捋一捋看你們家有沒有人漏了什麼實惠政策?”聽完劉向晴的話,李大姐打開了門。

經過了解,李大姐的父親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慢性病。劉向晴登記后寬慰李大姐,“您放心,針對慢性病,國家是有補助政策的,我先把您父親的情況報上去,后續根據審核看他符合哪項政策,再進行相應補助。”結束工作離開前,李大姐為之前態度不好向劉向晴道歉,還邀請他嘗嘗自己的手藝。

創新形式,“小程序”實現“大便利”

除了挨家挨戶走訪,雄安也在不斷創新工作形式。“在入戶摸排中我們了解到,面對繁多的認定條件,要在短時間內掌握並向居民解釋清楚,對工作人員和居民都有不小的壓力。”容東片區八於社區書記劉子爽告訴記者。

圖為“政策找人、服務上門”小程序二維碼。容東管委會供圖

為解決問題,劉子爽找到社區“技術大拿”高靖愷商量,二人一合計,做個小程序吧。“我們設計的程序是以群眾本身條件為出發點,以若干個問題為引導,實現后台快速自動匹配。”劉子爽介紹,“這個小程序簡單易懂且好操作,上線7天就有120名群眾自主填報了有效信息,並自動形成匯總表格。對比前期12名工作人員7天線下摸排的數據,真是高率又便捷,還與工作人員日間入戶形成了互補。”

容東管委會公共服務處將八於社區的創新經驗推廣至其他社區,依托科技力量,空間、時間壁壘被打破,整個片區摸排進度大大加快。

截至4月25日,容東片區前兩批交付的16個社區已全部完成入戶摸排工作並建立15類人群共計4342人的摸排底賬,其中符合辦理條件但未享受相關政策的3147人、企業11家。隨著第三批回遷人員入住,新一輪走訪正在持續進行中。

疏堵點、解難點,提升群眾獲得感

除了容東片區,雄安三縣“政策找人、服務上門”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

2022年度上半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認証工作已啟動,為解決認証中部分老人因不會用智能手機、子女也不在身邊,無法完成人臉識別進而影響認証的問題,雄縣朱各庄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通過主動發現、上門服務,10天完成了轄區5571名領取待遇人員認証,認証率達89.15%,贏得老人和村民們的稱贊。

在容城縣,“政策找人、服務上門”活動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認証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繳納工作結合,由人社局通過線上數據篩查,將應辦未辦和新增人員信息逐級分發至各村(社區),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工作人員、協理員、網格長、樓道長對照信息進行提醒、催辦、上門認証。截至4月30日,容城縣累計完成認証11747人。

安新縣則抽調行政審批局精干力量,主動為企業提供上門服務,且后台審批人員周六、周日和晚上也隨時待命,實現即來即批,馬上出照並可郵寄至企業,企業不出門即可拿証照。

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從“被動審批”到“主動服務”,雄安正通過實實在在的行動,破解政策知曉度低、落地難等問題,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讓黨和政府政策紅利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眾。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