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全景看台 | 低碳能源守護張家口賽區藍天

精彩冬奧·全景看台 | 低碳能源守護張家口賽區藍天

2022年02月09日16: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精彩冬奧·全景看台 | 低碳能源守護張家口賽區藍天

班車“喝”氫隻“吐”水 供暖用綠電不用煤

低碳能源守護張家口賽區藍天

近日,國網冀北電力公司聯合國網通航公司在懷來縣官廳水庫對涉奧重要輸電線路進行了直升機帶電處缺,確保線路安全穩定運行,全力保障冬奧會低碳綠電持續穩定供應。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在張家口賽區採訪的每一天,都深深為這裡湛藍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氣沉醉,時不時想做深呼吸。賽區的藍天常駐、優質空氣質量是如何實現的?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涉及的工作可多了,你不妨從身邊見聞找找線索吧。細想想,還真是。

氫燃料電池車無污染

2月6日早上6時,由石家庄公交總公司援奧團隊成員、三公司10路車隊司機李鵬駕駛的張家口賽區TG-Z-15班車,就從密苑太子酒店出發了,目的地是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

李鵬駕駛的這輛班車,很多張家口當地人並不陌生——從2018年開始,張家口就在全力推進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的應用,先后開通了K1快線、K2快線、K3快線以及1路、2路等10條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線路,運行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數量達到400余輛,這輛氫燃料電池車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在石家庄開的是電車,1月份來支援張家口賽區,剛開始開氫燃料電池公交車,還有點不習慣。”李鵬說,但適應了后發現,這車開著真舒服,一路行來,爬坡也不感到吃力,而且噪音特別小,即使開一上午耳朵也不感覺很難受。車內還是恆溫狀態,乘客坐在每個位置都同樣舒適。

此外,這氫燃料電池車還配載耐極寒動力電池,可實現零下30攝氏度極寒低溫啟動、零下40攝氏度極寒低溫存放及停機自動保護,續航裡程400公裡以上。

中午換班的時候,李鵬會開著它到太子城加氫站加氫。張家口市交投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崇禮冬奧核心區內有崇禮南、崇禮北、太子城三個加氫站為氫燃料電池車提供加氫服務。從1月21日起到2月7日,共加注氫燃料電池汽車3654車次,加注氫燃料46411公斤。

更值得稱道的是,這些氫燃料電池車的排放物僅為水,無污染。相較傳統化石能源車輛,氫燃料電池車每行駛100公裡,可減少約70千克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4棵普通樹木一天的吸收量。

這些冬奧保障車輛還搭載了國內首創的“U度”綜合熱管理技術,可以利用氫燃料電池所產生的廢熱,為車內供暖和前風窗除霜、除霧。

2月2日,閉環內交通巴士等待停靠站點。 河北日報記者 張 昊攝

據統計,本屆冬奧會三個賽區共示范運行了超1000輛氫能源汽車,並配備30多個加氫站,是全球最大的一次燃料電池汽車示范,也使得氫燃料電池車成為綠色辦奧的一抹亮色。其中,福田汽車提供了515輛氫燃料電池客車。

電採暖助力守護賽區藍天

2月7日,是蘇翊鳴的比賽日,大批記者涌入雲頂場館媒體中心(VMC)。在室外零下十幾攝氏度的低溫下,VMC裡依然溫暖如春。

雲頂場館群90%的功能都要依靠臨時建筑,臨時建筑大多選擇箱式房,採用的是合成牆板,雖然內含岩棉保溫層,可以起到保溫隔熱的作用,但要保証場館如此溫暖,還需要一件“利器”——在這些臨時建筑的屋頂上,安裝了應用航天新材料和航天技術的“神舟智熱”電採暖系列產品,它能夠實現97%以上的熱轉化率,為場館供暖,既節能又環保。

為雲頂場館群提供電採暖的,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529廠星馳恆動公司。目前,雲頂滑雪公園內有3000余塊溫控板保障場館和臨時設施的供暖。

在古楊樹場館群以及太子城冰雪小鎮,冬季採暖也都採用了電供熱系統,採暖設備使用的電能全部來自張家口的綠電。2月8日晚,國家電網唐山供電公司冬奧電力保障團隊OBS(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區組長崔磊帶著組員,為防止夜間低溫造成供暖設備超負荷運轉進行了巡視,他說:“用清潔能源為大家提供一個溫暖、潔淨的環境,不僅有利於綠色辦奧,也有利於可持續發展。我們一定防止設備超負荷運轉情況,保証用電安全的同時,也及時提醒有關區域注意節約能源。”

賽區簽約飯店使用的同樣是清潔取暖。崇禮洲際酒店和逸衡酒店總工程師李東偉介紹,在解決了綠電供應的基礎上,太子城冰雪小鎮從建成之初就全部使用電鍋爐、採用蓄熱系統進行供暖。“系統會在晚上進行蓄熱,通過電能把水燒到80攝氏度左右,然后儲存在蓄熱罐裡,用水溫滿足建筑內的取暖需求。目前兩家酒店共396間客房,供暖效果良好。”

另據了解,自去年冬天崇禮區進入供暖季后,整個城區已終結了冬季供暖全部採用燃煤鍋爐的歷史,一個供暖季就可減少耗煤量41876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4690噸、二氧化硫排放1300多噸。(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