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愛心食堂,雄安農村老人的幸福“食”光

新春走基層|愛心食堂,雄安農村老人的幸福“食”光

2022年02月03日17:46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3日電 (王紅)“叮叮……當當……”天還未亮,雄安新區雄縣胡各庄村“愛心食堂”裡,便傳來一陣陣鍋碗瓢盆的交響曲。張立祥手腳麻利地將剛淘好的米倒入鍋中,攪動兩下,蓋上蓋子,轉身開始和面蒸饅頭。想著再過一個多小時,老人們就要來吃早餐了,他手上的動作又快了幾分。

張立祥是胡各庄村“愛心食堂”的一名工作人員,每天早上五點多,他和同事趙鐵良就要趕到食堂,為全村100多名老人張羅三餐。

雄縣胡各庄村“愛心食堂”自啟用以來,每天為村裡70歲以上老人提供三餐,每餐隻收取一元錢,脫貧戶、低保戶和孤寡老人等困難人群則免費。對出門不便的老人,有志願者將飯菜送到家裡。

79歲的董樹深兒女都在雄縣縣城工作,雖然離得不遠,但是幾個月才能回一趟家,“家裡現在就剩下我們老兩口了,一開始孩子們在外工作還得牽挂著我們,自從有了‘愛心食堂’,我們一日三餐有了著落,孩子們也放心了。”

老人們在胡各庄村“愛心食堂”用餐。人民網 蘇春丹/攝

有了“愛心食堂”,更放心的是老人們。“我們村黨支部書記也是名醫生,對食材很有研究,飯菜裡什麼能放什麼不能放,食譜怎麼搭配更健康,他都手把手指導,自‘愛心食堂’運營以來,村裡來吃飯的老人氣色明顯變好了。”張立祥告訴記者。

老人們的氣色變好,一方面得益於營養均衡的飯菜,另一方面也和老人們的心情變好有關。“鄰裡之間難免磕磕碰碰,有些話如果不說開了,矛盾隻能是越攢越深。”胡各庄村委會委員謝海濤告訴記者,“‘愛心食堂’也是促進鄰裡和睦的潤滑劑。大家來食堂吃飯了怎麼都能遇上,有矛盾的兩家人坐在一個飯桌上,周圍的鄰居勸一勸,各自說說想法,有些小矛盾馬上就解決了。”

在安新縣王家寨村,也有一家“愛心食堂”。王家寨村黨支部書記王軍告訴記者,村裡留守老人比較多,“這些老人一方面沒有能力做飯,另一方面因為人少,做飯量不好掌控,做得多了就要連吃好幾天,沒有生活質量。我們了解到這些情況后,決定將老人們集中起來,統一為他們做飯,保証他們能吃上熱乎、新鮮的飯菜。”

圖為老人們在王家寨村“愛心食堂”用餐。張慕天攝

不僅要吃飽,還要吃好。王家寨的“愛心食堂”特地定制了一周食譜,“每頓飯兩菜一湯,葷素搭配,早餐會供應雞蛋,走的時候還會讓老人們帶上一些水果。”王軍介紹,“我們每周會設置一天為‘老人點餐日’,每個老人都有機會在當天點一道自己喜歡吃的菜,由食堂來做,為的是能照顧到每個老人的生活習慣。”

“愛心食堂”的設立,讓留守老人們感受到了關愛。“這個食堂忒好了!”提到“愛心食堂”,王家寨村82歲村民邢恩澤連豎大拇指,“不僅是供應日常餐,到一些特殊節日,食堂還會組織大家一起包餃子、辦活動,讓人心裡暖乎乎的,希望這個食堂能一直辦下去。”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