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學黨史辦實事|雄安容西安置房B2標段以黨建強管理 確保農民工工資等各項權益有保障

學黨史辦實事|雄安容西安置房B2標段以黨建強管理 確保農民工工資等各項權益有保障

2022年01月14日17:0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4日電 (劉師豪)每周五組織一次核酸檢測、每周六安排符合新冠疫苗接種條件的建設者接種疫苗,生活區、工區實施農民工實名制做好統一管理,工資支付月度檢查確保及時足額發放……近日,記者來到中冶建工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B2標段(簡稱“容西安置房B2標段”)建設現場,實地探訪項目部勞務管理工作。

趙孟儒正在切割石膏吊頂板。人民網 劉師豪攝

在B2標段施工現場的一棟住宅樓內,來自河南鹿邑的木工趙孟儒正同老鄉趙國清一起進行室內裝修工作,灰色的石膏板被切割成一塊塊長條。

“我來B2標段已經兩個多月了,宿舍距離工地隻有5分鐘的路程,平時都是統一上下班。”趙孟儒一邊干活,一邊向記者介紹自己的工作、生活狀況。“我們住的生活區要實名認証之后才能進出,管理特別規范。宿舍裡很暖和,都是熱水洗漱,平時在食堂吃飯十幾塊錢就夠了。平時大家伙關系都不錯,也有不少河南老鄉。”

容西安置房B2標段的建設者胸前都帶有核酸檢測次數標識。人民網 劉師豪攝

為了保証項目建設不受疫情影響,容西安置房B2標段項目部每周五都會組織趙孟儒這樣的一線建設者進行免費核酸檢測,符合加強針接種條件的每周六也會安排接種,最大程度保障安全。

最令趙孟儒放心的,就是這裡工資從不拖欠。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工資是按月結算,直接發到銀行卡裡,沒有拖欠過。“如果遇上問題了,我們能直接找項目部安排在勞務隊的工作人員,碰上什麼急事也能及時處理。”趙孟儒說。

航拍容西安置房B2標段建設現場。凌蘇攝

保障農民工各項權益,是容西安置房B2標段扎實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自2021年項目開工建設以來,項目黨支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壓責任、強機制、重落實,持續加強組織領導、優化工作機制,確保學習教育不鬆勁、各項工作走在前。

據中冶建工項目部常務副指揮長蔣軍介紹,目前該項目共有一線建設者約2300多人。在建設施工中,項目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黨員崗位區域為基礎,劃分5個“黨員責任區”,全體黨員主動加入“24365”(24小時365天)志願服務隊伍,定期走訪調查了解工人的思想狀況和需求,及時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其中,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督檢查是重點,各工區結合實際組織開展專項培訓10余次,做到農民工工資應付盡付、確保按月足額發放。

經雄安新區有關部門檢查復核,項目開工建設至今,未發生過因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引發矛盾糾紛和群訪集訪的未完結事件。

容西安置房B2標段項目部集體組織收聽收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直播。凌蘇攝

同時,項目黨支部利用“三會一課”,持續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七一”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重要內容。同時,黨支部班子成員有針對性地進行員工談心談話120多人次,及時解答、回復員工“急難愁盼”問題,力促全體人員統一思想、明確任務、凝聚力量。

張舒童是項目物資部的一名採購員,2021年2月來到雄安工作。“我在重慶時已經是預備黨員了,去年12月份預備期滿,我提前向黨支部匯報了自己的情況,領導十分重視,多次找我談心談話。”張舒童說,經過組織考察,自己成為了一名正式黨員,今后將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為建設“千年大計”出一份力。

雄安“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大篷車巡展活動走進容西安置房B2標段項目建設現場。凌蘇攝

2021年11月,雄安“黨史學習教育”紅色大篷車巡展活動走進項目建設現場,眾多建設者紛紛登車參觀學習。項目黨支部還組織集體觀看《長津湖》等紅色電影作品,全年共舉辦12次主題黨日活動,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載體。

中冶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駐雄安新區負責人楊飛介紹,項目部將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做實做細思想保障、組織保障、制度保障、服務保障,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高效賦能勞務管理,為項目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建設打下堅實基礎,為創造“雄安質量”提供支撐。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