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丨白洋澱站外,有這樣一群人始終在堅守

新春走基層丨白洋澱站外,有這樣一群人始終在堅守

2022年02月05日17:2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5日電 (劉師豪)2月1日,正月初一,農歷新年第一天。白洋澱站監測點臨時黨支部的高磊同往常一樣,天還沒亮就出門了。起這麼早可不是為了拜個早年,而是趕往幾公裡外的白洋澱站執勤。

作為最早一批堅守在白洋澱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執勤人員,這已經是高磊在這裡度過的第三個春節。

白洋澱站出站口的疫情防控執勤人員。受訪者供圖

白洋澱站位於容城縣城北側的津保鐵路線上,向東是天津,向西是保定。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剛發生時,容城縣抽調了縣人民檢察院、公安局、衛健局、教育局等多家縣直單位的黨員骨干,組建起白洋澱站監測點臨時黨支部,負責進出站的疫情防控工作。

“白洋澱站是雄安新區的重要門戶,堅守門戶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自打過來執勤,白洋澱站就成了高磊第二個“家”,對每天有多少趟經停列車他了如指掌,一旦有列車經停,都不用聽廣播他就能准時在出站口做好准備。

高磊的主要工作,是緊盯每一名出站旅客,除了測溫,還要查驗他們的健康碼、行程碼,執勤點還有公安民警進行身份查驗,一整套流程下來,工作量大不大取決於出站旅客多不多。

“每天十幾個人一塊執勤,出站口、進站口都有。白洋澱站還算是小站,7點多第一趟車到站,晚上8點多最后一趟車走完,一天也就結束了。不過也遇到過列車晚點兩三個小時的,那也得等著沒人了才能回家。”高磊告訴記者,每走完一批旅客,執勤人員都要進行一次地面消毒。

由於雄安新區人員流動量大且頻繁,這也讓高磊他們感受到了較大壓力。“目前進出站情況比較正常,之前雄安也發生過出現確診病例的情況,我們已經有了足夠的經驗,應對起來還算順利。”高磊說。

堅守兩年多來,在防疫的同時,高磊也干過不少好事:撿過裝有幾萬元現金的手提包,救過突發疾病的旅客,把行動不便的老人送上車,還幫著公安機關抓過一名吸毒人員……“堅守在這裡,就是為了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遇上什麼事情能幫就幫,身為黨員積極主動為大家伙兒排憂解難也是應該的。”高磊說。

白洋澱站監測點臨時黨支部2020年10月被河北省委授予“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高磊還代表支部去石家庄參加了河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榮譽是黨支部全體成員共同奮斗得來的,這是對我們工作的認可與鼓勵,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正說著,高磊看了看表,“下一趟列車馬上到站,我要‘上崗’了。真希望疫情能早日徹底控制住,也跟以前似的來幾次說走就走的旅行。”他期待著。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