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迎春節 “清朗”行動助力網絡環境更美好

迎春節 “清朗”行動助力網絡環境更美好

2022年02月09日10:16  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原標題:迎春節 “清朗”行動助力網絡環境更美好

“洒掃庭除辭舊歲,干干淨淨迎新年”。虎年春節即將到來,盼望許久的冬奧會也將開幕。在各家各戶“擦窗掃地淨灶膛”的時節,網絡世界中的清朗行動,同樣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

中央網信辦自1月25日起,開展為期1個月的“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拼接舊聞誤導公眾,借疫情、社會熱點事件等挑動網民對立、進行人肉搜索、辱罵攻擊等網絡暴力行為。

針對當下的社會熱點事件,有媒體調查發現,如今網絡暴力不僅易發、多發,而且花樣翻新,發展為文、圖、視頻全方位攻擊,違背公序良俗,違反法律法規。一些人根本不了解事情真相和來龍去脈,聽風就是雨,跟著別人瞎起哄﹔有的主題先行,借助熱點事件宣泄自身情緒,在對他人的“暴力”中獲得某種滿足﹔有的以正義審判者自居,急於下結論,觀點片面、情緒偏激,助長了戾氣的傳播,“雪球”常常越滾越大,給受害者留下難以消除的心理陰影。

嚴加整治網絡領域存在的違法違規、“烏煙瘴氣”的內容,傳播正能量,遏制不良文化傳播勢頭,是維護人們合法權益的現實需要。構建良好網絡環境,勢在必行﹔淨化網絡生態,刻不容緩。

清朗的網絡環境需要每個人堅守法律底線,提高網絡素養,客觀發聲、理性表達,不當謠言傳聲筒、暴力擴散器。網絡不是法外之地。逐漸健全的法律法規,是架起的“防火牆”和“高壓線”,其發揮的警示、預防、懲戒作用,每個人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互聯網平台要強化技術手段,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內容審核管理,及時清理違法和不良信息。隻有平台承擔相應社會責任,以更精細的管理措施和技術手段,改變“重運營輕管理、重流量輕引導”的做法,才能在源頭上杜絕網絡暴力、清朗網絡空間。

從“清朗·2022年春節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可以看出國家大力維護網絡環境、淨化網絡生態的堅定態度。期待在各方努力下,我們一起享有平和理性、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過一個喜慶祥和的春節。

(來源:法治日報--法治網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社會治理與公共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