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視頻丨雄安“城市大腦”取得新突破

2022年01月17日10:42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17日電 (李兆民)昨天上午10時,伴隨著最后一根鋼結構件順利吊裝,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提前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這是自項目開工以來,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也標志著中國雄安集團在雄安新區探索創新開發模式取得重要階段性結果。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總建筑面積約39851平方米,其中地上三層建筑面積約1.44萬平方米,地下一層建筑面積約2.55萬平方米。該項目建設主體為中國雄安集團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電信集團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

圖為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主體結構封頂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該項目是建設“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撐,也是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之腦”“之眼”“之芯”,是新區數字孿生城市運行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其承載的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將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AI、VR/AR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項目將實現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國內首創景觀式隱蔽式城市計算中心、國內首創模塊化集裝箱機房、國際首創園林化生態大廳、非機房區域超低能耗、機房區域PUE ≦1.1等多項任務。

圖為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主體結構封頂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據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團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負責人介紹,項目開工以來,面臨諸多嚴峻挑戰,如16米深基坑創下雄安地區之最﹔針對樁基工程施工難題,採取“人機海戰術”“24小時不間斷推進法”,日均150余名施工人員和30余台大型設備同時運轉,確保工作面零閑置﹔運用“鑽孔灌注樁+二次灌漿”技術解決超深樁基灌注難題,採用“泥漿分離機”技術解決了樁基泥漿外運難題,投入1900噸鋼筋、1.8萬立方米混凝土,實現了全部1203顆樁基施工較計劃提前10天完成。 

圖為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主體結構封頂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下一步,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工程項目將進入二次結構和機電管線安裝階段。”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堅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產兩手抓兩手硬的要求,凝心聚力,日夜奮戰,把“雄安標准,綠色建造”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高質量、高標准、嚴要求建設好超算雲項目。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