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踔厲奮發寫新篇︱雄安新區今年重點項目超200個

新春走基層·踔厲奮發寫新篇︱雄安新區今年重點項目超200個

2022年02月07日10:06  來源:河北日報

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再上新台階

雄安新區今年重點項目超200個

近日,隨著屋面最后一榀鋼桁架吊裝完成,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實現主體結構提前封頂。

“工程把‘雄安標准、綠色建造’貫穿建設全過程,創造性地完成了景觀造型‘城市之眼’大跨度拱形鋼桁架的吊裝。”項目建設方北京城建集團項目建設工作人員宋楗介紹,這項吊裝工程跨度大,長105米,重量大,重37.5噸,屬於超危大的分項工程,為此拆除鋼筋加工場提供拼裝場地,提前謀劃施工方案並組織專家論証,預先做好埋件,加工好胎架支撐,提前完成肥槽混凝土換填等,以創新推動工程建設,創造出了“雄安質量”。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是雄安地標工程。作為容東片區首批開工的重點工程,雄安超算雲項目是建設“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撐,也是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之腦”“之眼”“之芯”,是新區數字孿生城市運行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

“8000噸屋面鋼結構封頂,這個龐然大物的建設採用了先進的技術和工藝,更是凸顯了創新的重要作用。”宋楗指著項目的屋面說,“城市之眼”不僅是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的核心項目,更關系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之腦”“之眼”“之芯”的建設。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是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邁上新台階的重要一環,也掀起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新高潮。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推動雄安新區建設發展。4年多來,雄安新區完成了整個規劃的編制,啟動了大規模的征遷安置工作,開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新區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階段后,雄安新區立足把握新發展階段和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了“五新”目標,即“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推動環城市外圍道路、內部骨干路網體系、生態廊道建設、雄安水系“四大體系”建設,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始終堅持以項目建設為“生命線”,統籌謀劃、一體推進2021、2022年項目建設,推動項目建設全面提速。截至2021年年底,累計實施重點項目177個,總投資超過6000億元,雄安新區已經具備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新區上下將始終發揚風雨無阻、日夜兼程的工作作風,以城市建設“四大體系”為基礎展現城市雛形,以重點項目和標志性建筑為抓手展示城市形象,安排重點項目超200個,總投資超70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超2000億元,把雄安新區各項工作高質量高標准高效率推進。同時,圍繞六大疏解功能逐步做好每一項工作,奮力推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再上新台階。

圍繞重點項目建設,雄安新區將科學地落實好各項規劃的實施,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全力推進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提升生態環境特別是以白洋澱為主體的生態建設,提高老百姓的就業、創業、產業、物業的收入水平,以黨的高質量建設來推動雄安新區的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