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掀起項目建設熱潮  一季度43個項目集中開工

2022年02月09日11:3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2月9日電(施雲娟)伴隨著揮動的鐵鍬,雄安新區2022年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8日在啟動區舉行,新區2022年重大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據了解,雄安新區2022年一季度集中開工項目,總投資601億元,主要包括疏解項目、重大產業項目、公共服務項目、基礎設施項目、生態建設項目。

雄安新區2022年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李康樂 攝

活動現場,一塊塊展板介紹了各項目概況,展現出一張張清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此次集中開工項目呈現出四個顯著特點:一是重大項目多,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6個,總投資達500多億元﹔二是產業項目多,中國星網等首批央企疏解項目和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產業園項目將全面進場施工﹔三是產城融合項目多,堅持成片開發、混合開發、融合開發,加快推動產業集聚發展﹔四是公共服務項目多,啟動區體育中心、大學園圖書館等重大公共服務標志性工程開工建設,將有效提升新區承載力和吸引力。

雄安新區設立4年多來,完成了整個規劃的編制,啟動了大規模的征遷安置工作,開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新區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劉向陽 攝

尤其是剛過去的2021年,雄安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全面提速,累計完成投資3546億元,環城市外圍道路、內部骨干路網體系、生態廊道建設、雄安水系等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成型,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同時,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勢良好,部分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已啟動分期分批向雄安新區疏解。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已超100家,北京企業轉移雄安新區累計注冊3700多家,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央企落戶新區。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雄安新區設立五周年,也是新區實現“顯雛形、出形象”目標的關鍵之年。新區上下正以加快實現“五新”(即“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目標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生命線”,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干勁,聚焦啟動區“主戰場”,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推進項目建設,迅速掀起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熱潮,確保實現首季開門紅,以顯雛形、出形象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雄安新區加速打造城市雛形。李兆民 攝

據了解,今年雄安新區安排重點項目超200個,總投資超700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超2000億元。雄安將加快啟動區、起步區等重點片區建設,推進東西軸線、R1線等重大項目,加速打造新區城市雛形。

同時,雄安新區將堅持以承接疏解為“牛鼻子”,加快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等標志性疏解項目落地。創新土地、投融資等體制機制,打造數字城市、智慧城市。布局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空天技術產業基地、創新產業中試基地。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不斷優化雄安新區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確保疏解單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