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

2021年12月24日08:45  來源:河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河北是沿海大省,擁有海洋生物、能源、礦產、文化、旅游等諸多資源,發展海洋產業有著良好基礎。我省“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打造現代海洋產業體系”,這是我省立足自身優勢,大力發展海洋經濟,著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扎實推進沿海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有效舉措。

優化提升傳統產業。努力推動海洋漁業從“增產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提升優質種苗養殖和供給能力﹔大力推廣節本增效的現代綠色養殖技術,豐富產品線,打出“冀”字牌,提升價值鏈﹔高標准建設海洋牧場,推廣生態健康的養殖模式。堅定不移去產能,推動鋼鐵等產業提質上檔。鞏固提升以修造船為基礎的船舶業研發制造水平,大力培育在特種船舶修造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建設山海關修造船綜合基地,逐步形成以修造船為龍頭產業、以特種船舶為特色產品的船舶工業集聚區。整合濱海旅游業發展所需的各類優質資源,加強與休閑體育、郵輪、科普教育等產業的創新融合,豐富濱海旅游產品供給類型﹔積極對接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重點項目,培育若干精品濱海旅游線路和景點,提升濱海旅游產品的文化內涵﹔主動順應新發展格局,加強與其他沿海省份的協同合作,推動沿海旅游城市串珠成鏈。

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推進海洋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統籌省內外優勢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龍頭醫藥企業、高校院所的研發力量,建設共性研發平台,打造國內領先的海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大力推進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聯動發展,利用我省船舶、鋼鐵、機械等關聯產業轉型升級的契機,接軌國際標准,推動智能制造,加強產業間銜接、聯動與合作,努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高端海洋工程裝備制造領域取得突破﹔穩步推進海水淡化產業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我省在海水淡化裝備制造方面的顯著優勢,加強海水淡化專用材料、裝備、技術的科研攻關和成果轉化,提升海水淡化產業現代化水平,推動海水淡化全產業鏈協同發展和產業化應用。

加快發展港口商貿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加強口岸基礎設施和綜合服務功能區建設,提升數字水平,深挖服務潛力,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建設多式聯運樞紐建設工程,提高貨物周轉效率。進一步發揮港口在城市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打造現代化沿海城市,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加強港口與開發區、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聯動發展,拓展港口保稅倉儲、進出口貿易和物流信息處理等國際物流服務功能。暢通陸海連接通道,優化航線布局,加強樞紐建設,不斷完善陸港布局,加快謀劃推進雄滄港城際鐵路、任滄港快速路建設,打造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以“一帶一路”建設帶動沿海城市和腹地城市協同開放,推動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對內與京、津、內蒙古等地聯動,對外與沿線國家銜接,形成沿海地區與內陸地區聯動發展的新格局。(閆文 王妹娟)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