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印發 全面提高知識產權創造運用服務水平

《河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印發 全面提高知識產權創造運用服務水平

2021年12月23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發《河北省“十四五”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各項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對全省知識產權工作進行系統部署。

規劃聚焦“十四五”時期的奮斗目標和量化指標,針對新時代知識產權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挑戰,提出5大重點任務,明確20項具體工作任務。

激勵高質量知識產權創造,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推進高價值專利培育。瞄准我省重點產業發展和重大民生需求,圍繞新一代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綠色環保等領域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力爭在主要技術領域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前瞻性、能夠引領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價值專利。

激勵高質量版權創造。做好原創作品版權登記確權和管理工作,提升作品登記的數量和質量。鞏固政府機關軟件正版化成果。推進企業軟件正版化工作,嚴厲打擊侵犯著作權違法犯罪活動。

培育高價值商標品牌。支持企業強化品牌運作,推進馳名商標保護,對獲得認定的馳名商標給予獎勵。鼓勵圍繞地方特色優勢產業,積極申請集體商標和証明商標。

提升知識產權創造能力。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開展專利密集產品(技術)培育工作,引導企業強化專利布局,提高企業專利創造質量。

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完善知識產權法律法規政策體系。適應科技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積極推進我省知識產權法規規章等制度建設。落實知識產權反壟斷、公平競爭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

強化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健全跨區域、跨部門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協作機制。統籌推進全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加大知識產權“嚴保護”力度,完善知識產權“大保護”機制建設,加強知識產權“快保護”機構建設。

強化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積極爭取在石家庄、雄安新區設立知識產權法庭,繼續強化知識產權審判專門化。加強對知識產權的民事司法保護,有效執行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

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培育和發展知識產權糾紛調解組織、仲裁機構、公証機構。推進建立知識產權領域以信用為基礎的分級分類監管模式,積極開展工作試點。

強化知識產權源頭保護。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跟進國家智能化專利商標審查和管理系統,配合實現知識產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依法依規嚴厲打擊不以保護創新為目的的非正常專利申請和代理行為,以及不以使用為目的的惡意商標注冊和代理行為。

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服務能力。構建覆蓋全省的知識產權保護服務體系。增強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風險防范能力。

■ 促進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服務經濟轉型升級

完善知識產權轉移轉化體制機制。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權、處置權、收益權改革,充分調動科研人員專利轉化運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選擇省屬骨干高校、科研院所開展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優化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體系。

推動知識產權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推動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知識產權深度合作,引導開展訂單式研發和投放式創新。推進知識產權與標准協同發展。

提升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效能。推進創新主體加強知識產權管理標准化體系建設,推動實施創新過程知識產權管理國家標准。持續推動知識產權強省強市建設,面向省、市、縣及園區深入開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試點示范工作。推動知識產權服務鄉村振興。

優化知識產權服務供給,助力經濟創新發展

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進一步加強河北省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平台和河北省知識產權數據統計分析系統建設。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優化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供給。

促進知識產權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落實國家知識產權服務業基礎標准、支撐標准、產品標准、質量標准,深入實施專利代理機構執業許可審批告知承諾改革有關措施。引導知識產權代理、法律、信息、咨詢、運營服務向專業化和高水平發展。

加強知識產權文化和人才隊伍建設。圍繞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統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用好融媒體,健全知識產權新聞發布制度。支持有條件的高校設立知識產權相關專業和院系,開發精品課程。

深化知識產權協同合作,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

在雄安新區開展知識產權創新聚集區建設,完善知識產權工作體系,服務雄安新區高標准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雄安新區與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等發達地區知識產權交流合作。

深化京津冀知識產權協同。落實京津冀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合作機制,加強知識產權執法部門間的溝通協調,推進跨地區案件移送、信息報送、配合調查等工作。

提升海外知識產權服務能力。加強知識產權國際交流合作,促進我省經濟開放發展。增強知識產權進出口服務能力,提升知識產權進出口水平。

加強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維權援助。加強企業產品出口、境外投資、參展、重組等經貿活動的海外知識產權分析預警指導,制定與知識產權相關的貿易調查應對與風險防控指南,加強重大知識產權案件跟蹤研究,及時發布風險提示。(記者馬彥銘)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