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封關運營(經濟聚焦)

北京、河北攜手推出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

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封關運營(經濟聚焦)

賀 勇 邵玉姿

2021年12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作為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將大幅縮短企業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提高京冀區域內貨物運輸效率。未來這裡將推動實現更多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新體制落地,積極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一輛集裝箱車快速通過大興機場綜保區3號卡口。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12月20日,經過海關總署等國家八部委組成的聯合驗收組的嚴格評審,全國首個跨省級行政區劃的綜合保稅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正式通過國家驗收,這標志著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進入封關運營新階段。

未來,這裡將以國際貿易產業為主導、現代物流產業為支撐,延伸發展服務貿易核心功能,成為京津冀地區高端消費品和高精尖產品的集散平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進一步推進。

探索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

大興機場綜保區坐落於大興機場北側,面積為4.347平方公裡,主要分南部的口岸功能區和北部的保稅功能區兩部分。在保稅功能區內,北京和河北各佔一半。

如何打破行政區域限制,實現共商、共建、共享?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跨省級行政區劃建設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大興機場綜保區將打造“一個系統、一次理貨、一次查驗、一次提離”的區港一體化通關模式。

按照“統一領導、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管控、統一考核”的“五統一”要求,京冀兩地協同推進綜保區建設。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河北臨空集團、首都機場臨空發展集團兩地三方共同出資成立大興機場綜保區平台公司,負責運營管理、產業促進和資源整合等工作,為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現區港一體化發展提供可靠保障。

大興機場綜保區平台公司董事長劉志剛介紹,預驗收前夕,大興、廊坊構建合作聯動機制,聯合成立了封關預驗收自評估小組,在30天內高效解決了104項阻點問題,為兩地共商、共建、共享開創了良好局面。

提供更全面便捷通關服務

在位於河北廊坊境內的大興機場綜保區3號卡口處,記者看到,一輛大型集裝箱車輛駛入指定海關通道后,智能卡口系統迅速識別車牌號,道杆自動抬起,車輛快速通過卡口。實現這樣的秒級驗放,得益於大興機場綜保區具備的一系列“智慧賦能”高科技手段。

北京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將大力加強區港聯絡道建設,推動綜保區一體化發展,實現保稅功能區與口岸功能區無縫連接、京冀區域直接高效聯通,大幅縮短企業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提高京冀區域內貨物運輸效率,系統性提升綜保區運行服務與通關作業效率。

作為生物醫藥進出口第三方監管公共服務平台,中關村國際生物試劑物流中心拓展業務范圍,正在大興機場綜保區內建設1500平方米的保稅物流倉儲基地和具有保稅功能的實驗平台,並在臨空區就近建立實驗動物的檢疫隔離場所。

“以前生物試劑從首都機場出來進海關,從海關出來再到檢疫查驗,查驗完后放行,環節很多。到了大興機場,所有環節就縮短成一個了。”中關村國際生物試劑物流中心董事長蘭寶石介紹,大興機場綜保區“保稅+口岸”的功能優勢,可為北京市生物醫藥企業提供功能更全面、流程更便捷的進出口通關服務。

隨著京津冀地區生物醫藥產業的創新發展,大興機場綜保區將逐步開發更多具有“境內關外”特色的創新服務項目,助力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開放發展。

構筑開放型經濟新平台

大興機場綜保區,直通雄安新區,面向京津冀,輻射華北,是京津冀產業腹地的一大門戶和窗口,具有培育和集聚外向型經濟與產業的獨特優勢。

“綜保區構建‘4+N’復合產業體系,聚焦國際貿易與供應鏈管理、航空產業、醫療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及多個創新業態發展,加快啟動國際醫藥研發孵化器等平台載體建設,發展跨境電商、數字經濟等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劉志剛介紹。

目前,綜保區北京片區的生物醫藥孵化器項目已經開工,項目規劃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其中一期7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推動區域醫藥產業從源頭創新至轉化落地全鏈條發展。

另一側,河北片區的多式聯運轉運庫和保稅智能倉儲項目也已開工,總建筑面積約5萬平方米,預計2022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大興機場綜保區(一期)保稅功能區產業用地共計13宗,京冀兩地已聯合制定企業入區標准,開展招商工作。新加坡南洋投資跨境電商項目、上海醫藥華北國際供應鏈中心等6個項目已簽約入駐。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綜保區開放型經濟的平台作用,探索以離岸服務為特色,推動實現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新體制落地,積極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興機場臨空區大興片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羅伯明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第 14 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