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大學生村官田迎賓:努力讓生養自己的故鄉,變成更多人向往的遠方

雄安大學生村官田迎賓:努力讓生養自己的故鄉,變成更多人向往的遠方

2021年11月25日09:2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5日電 (劉師豪)在雄安新區雄縣七間房鄉,不管是鄉黨委、政府的工作人員,還是各村的村干部、村民,說到田迎賓,認識的人都會豎起大拇指夸上一句:“迎賓啊,那是真不賴!”

田迎賓(前排左3)同其他大學生村官為七間房鄉西大塢三村、四村繪制文化牆。七間房鄉人民政府供圖

田迎賓今年32歲,現任七間房鄉人民政府黨政綜合辦公室主任。2013年畢業后,他成為了一名大學生村官,扎根七間房鄉郝各庄村。入村后,田迎賓一邊積極拉進與村民的距離,一邊想辦法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做好民生實事。功夫不負有心人,郝各庄村從遠近聞名的“落后村”變為榮獲“五星級基層黨組織”“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先進村,還被評為省級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重點村。

一條路,修出了“怪事”

“我母親是郝各庄村人,我從小也在村裡長大,這兒就是我的故鄉。”田迎賓介紹,“郝各庄村面積不大,有一條叫中心街的主干路,貫穿全村。這是條土路,坑坑窪窪十分難走,很影響村民出行。”

這條路不僅橫在郝各庄村,更“橫亙”在田迎賓心裡。

為了早日把土路變“通途”,田迎賓牽頭,一方面積極向上級政府申請資金,一方面帶頭捐款。在他的帶動下,村裡的黨員干部和村民積極響應。2014年,新的中心街僅用兩個月便順利竣工。整條路不僅硬化了,田迎賓還協調到了法桐樹、國槐樹,路邊進行了綠化、裝上了路燈,且自打路修好了,他每天都起早清理街道衛生,“他這一下子把所有黨員干部都調動起來了。”郝各庄村黨支部書記鄭兵說。

田迎賓(中)同郝各庄村村民種樹。七間房鄉人民政府供圖

“這條路真真正正修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裡。”村民劉小峰還對記者說起了一件“怪事”:“以前村裡難免有個矛盾糾紛什麼的,村干部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勸架。現在路修好了,環境好了,大家伙心氣順了,家家戶戶的關系也變得和諧了,很少再聽說鬧別扭的。”

一處公園,消弭陋習

偌大一個村,難免有矛盾。碰見真鬧別扭的,郝各庄村村干部就會約著村民公園見。

這個公園,是2019年建好的,佔地面積近3000平方米,集籃球場、小廣場、兒童沙坑、游園為一體,晚上也有照明,如今是全村老少休閑娛樂、運動鍛煉必去的地方。

“郝各庄村歷史悠久,以前還有過一個非常詩意的村名——映雪山庄,所以公園就取名映雪公園。”田迎賓告訴記者,以前公園的位置是一處荒蕪已久的垃圾坑。為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居住環境,他帶領村民想方設法籌措資金,將垃圾坑清理干淨,建成了公園。

隨著公園開放,村裡陸續組建了秧歌隊、大鼓隊,孩子們也湊在一起到公園打籃球、做游戲,村民生活日益豐富、精彩起來。“這就是我們村的‘CBD’,男女老少都喜歡!”正在公園散步的村民陳達子說。

“大家伙的興趣愛好多了,賭博、醉酒、打架這樣的陋習也慢慢消失了。”鄭兵高興道,公園還成了村干部宣講、給村民做調解工作的重要場所,現在村裡越來越和諧了。

一片真心,獲取彼此知心

郝各庄村的和諧,離不開黨員干部們一次次走街串戶。田迎賓最常做的一件事兒,就是走街串戶找村民嘮嗑。在一次次串門兒過程中,田迎賓結識了一位姓梁的大爺。

田迎賓(中)曾多次到郝各庄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走訪慰問。七間房鄉人民政府供圖

梁大爺年近70歲,老伴和兒子有殘疾,女兒患上了脆骨病,家裡還有個抱養的小孫子。雖說鄉政府給梁大爺一家辦了低保,但日子還是過得艱難,住的兩間老房子也年久失修,窗戶都漏風。也是由於日子苦,梁大爺嗓門大、脾氣爆,經常跑到村委會、鄉政府鬧情緒、拍桌子。

田迎賓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發動村干部一起給梁大爺換上結實的門、窗,找村裡會縫紉的鄉親幫著做棉被,還把自己的幾件棉衣給了梁大爺。后來鄉政府給梁大爺安排了一份環衛公益崗的工作,每個月有1500元的工資。日子逐漸安穩后,梁大爺像是變了個人,態度和善了不少。

……

8年來,田迎賓處理了不少這樣的事,得到了越來越多的認可,也成為了大家伙的知心人。他先后被評為任丘市2015、2016年度優秀共青團員、滄州市第四批優秀農村實用人才、雄縣2018年度優秀共產黨員、河北省2018年度學雷鋒志願服務優秀志願者、雄縣2020年度優秀青年志願者,還被列入雄縣2020年度政府嘉獎名單。今年,他被評為了河北省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

田迎賓的老相識,曾在七間房鄉擔任黨委書記6年,現任雄安新區安新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孫海燕說:“迎賓得的榮譽,實至名歸。我在七間房鄉的6年,真切感受到他是個敢干事、有擔當、有情懷的年輕人。他身上有股子‘牛氣’,這‘牛氣’有為民服務孺子牛精神,有創新發展拓荒牛精神,也有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

“我將繼續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帶著這股‘牛氣’,扎根基層,追夢雄安,為建設家鄉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讓生養自己的故鄉變成更多人向往的遠方。”田迎賓堅定地說。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