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做好“樓下”功夫 讓電動車不“上樓”

雄安:做好“樓下”功夫 讓電動車不“上樓”

2021年11月26日17: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6日電 (劉師豪)“小區樓下安裝了充電樁,用手機掃碼就能充電,充滿自動斷電,費用也不貴,真是方便又安全。”雄安新區安新縣華鼎小區居民楊紅芳發現小區裡有了變化,且這個變化挺不錯。

楊紅芳正在掃碼充電。人民網 劉師豪攝

為深入貫徹落實《高層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汲取近期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教訓,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風險,雄安新區安新縣積極開展居民住宅小區電動車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在縣城一些居民區、縣直單位、學校等地點安裝了電動車充電樁。

推電動車進入電梯,電梯阻車系統會報警。人民網 劉師豪攝

據了解,部分小區還加裝了電梯阻車系統。“隻要推著電動車進電梯,轎廂裡的警示燈就會閃爍起來,還會發出警告提示,電動車不出去,電梯門就關不上,樓層按鍵也按不了。”楊紅芳告訴記者,電動車上樓容易引發事故,採取這種措施能讓大家住得更放心。

華鼎小區車棚內正在充電的電動車。人民網 劉師豪攝

記者走訪發現,華鼎小區內看到,電動車基本都停放在車棚內或居民樓下的空地上,樓道裡空蕩蕩地﹔在安新縣育德花園小區,也有不少電動車在車棚內的充電樁上充電。

育德花園小區內,居民正在推走充完電的電動車。人民網 劉師豪攝

“目前全縣共有12個小區及7家縣直單位新安裝了約60套充電樁,可同時為600輛電動車充電,普通電動車4個小時內就能充滿,電費不超過2元錢。”負責充電樁安裝的中國鐵塔河北雄安分公司安新區域經理劉一鳴介紹,所有充電樁均達到國家標准IP54等級(防水防塵等級),具有CCC認証(中國強制認証),如果居民使用過程中發現損壞,可及時撥打24小時服務熱線10096報修。

安新縣新安裝充電樁使用流程圖。資料圖

“居民樓電梯阻車系統也在推廣中,近期還將在30台電梯內安裝。”劉一鳴說。

雄安新區容城縣領秀城小區樓前車棚裡的充電樁,配有視頻監控系統。人民網 劉師豪攝

據了解,安裝充電樁的不只是安新,雄縣、容城縣城區內已有45個小區、12家單位新安裝了350套充電樁,可同時為3500輛電動車充電﹔容東片區內也有超過1200個充電樁可供居民使用。此外,容城領秀城小區等小區也安裝了電梯阻車系統。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D1組團安置房內已安裝充電樁。中鐵諾德供圖

雄安新區雄縣鑫城小區內的充電樁。張方攝

安全無小事,防患於未然。為了讓群眾充分認識到電動自行車上樓的危害,雄安新區三縣各社區聯合消防部門也在持續進行消防安全宣傳、警示教育及監督管理,不斷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識,最大限度杜絕電動車上樓引發火災的安全隱患。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