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六大產業增強張家口發展新動能——“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⑦

六大產業增強張家口發展新動能——“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⑦

2021年12月24日08:35  來源:河北日報

規上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0.4%,連續11個月居全省第1位﹔規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0%﹔可再生能源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4%……前三季度,張家口市攻堅克難,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發展質量穩步提高。

按照首都“兩區”功能定位和要求,張家口市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壯大體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數據、可再生能源、現代制造、綠色農牧六大產業,增強傳統產業優勢、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產業發展新動能。

“冷資源”撬動“熱產業”,加速產業轉型升級

12月20日,張家口市崇禮區太舞滑雪小鎮。

陽光下,白色的雪道變成了明亮的舞台,一個個矯健的身影,滑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每個人都在充分體驗冰雪下的速度和激情。已退休的北京教師張愛萍和老伴兒也樂在其中,他們已定居崇禮。

冬奧會為張家口冰雪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依托滑雪旅游的“零度以下經濟”成為這座城市的“交流熱詞”。2020年全市冰雪旅游游客突破650萬人次。2020-2021年雪季接待游客246.2萬人次,同比增長83%,收入20.2億元,同比增長87%。

著力壯大冰雪旅游、健康養生等綠色產業,張家口市正努力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成為體育運動、文化展示、健康休閑、醫療康養、研學團建融合發展的新平台。在體育文化旅游業方面,目前張家口市建成大型滑雪場9家、創建4A級景區15家、打造民宿項目40個、建設康養小鎮11個,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建設規劃已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張家口段加快建設。

冰雪運動熱,冰雪產業興。

MND索道、蘇法格造雪機、M3滑雪板、至山滑雪服、清投智能滑雪機……在張家口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一批冰雪裝備知名企業先后落地投產。

張家口規劃建設了高新區冰雪運動裝備產業園和宣化冰雪產業園,致力於打造國家冰雪運動裝備制造基地。結合園區發展目標和功能定位,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園區產業承載能力和配套服務能力。面向法國、美國、瑞典、意大利、芬蘭等10多個歐美傳統冰雪體育強國開展合作交流,加強冰雪產業項目招商引資工作。

目前,張家口市累計簽約冰雪產業項目97項,落地項目79項,產值達到9.69億元。張家口高新區被命名為“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冰雪裝備)”,正在成為張家口產業轉型的新引擎和經濟發展新的戰略增長極。

張家口具有獨特的自然資源優勢,也是發展綠色農牧業的理想之地。

該市做精做優綠色農牧業,積極打造乳業集群。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奶牛發展到28.24萬頭,生鮮乳產量106.3萬噸。推動中藥材種植發展,全市新增中藥材種植面積15.4萬畝。懷來產區葡萄酒在“2021·發現中國·中國葡萄酒發展峰會”上獲得多項大獎。

“風光”變身“綠能”,搶佔產業鏈制高點

張家口是國家規劃的9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壩上地區堪稱“風的故鄉、光的海洋”。作為國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張家口利用風、光資源優勢造福百姓,打造產業發展新動能。

6年多來,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扎實推進“三大創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區”建設,為國內可再生能源開發應用提供了諸多可推廣復制的經驗。

綠電市場交易開創先河——張家口市創新建立“政府+電網+發電企業+用戶側”四方協作機制,自2017年10月啟動可再生能源電力市場化交易以來,已累計交易44次、交易電量30.44億千瓦時。

商業模式探索助力脫貧——張家口市累計建成光伏扶貧電站135.9萬千瓦,規模位居全國第一,帶動了14.25萬戶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多元化應用全面開花——全市清潔供暖工程加速建設,完成電供暖面積1612萬平方米。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制造聚集區縱深發展,23家企業落戶,主營收入超75億元。

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堅持“研制發儲輸用”一體化推進,目前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達到2235萬千瓦,獲批儲能172.15萬千瓦,已投用和在建儲能154.45萬千瓦,世界規模最大的±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工程建成投用。可再生能源消費量佔終端能源消費總量比例達30%,居全國領先水平。

“氫能驅動未來”。在張家口城區,不時能看到車牌末印有“F”標識的氫燃料電池公交車穿行。

“吃”的是氫,“排”的是水,氫燃料公交車的優勢是無污染。截至目前,張家口市已投運氫燃料公交車444輛,在全省率先邁入氫能源公交時代,也成為全國氫燃料公交車運營數量領先的城市之一。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張家口賽區將投入運營氫燃料大巴車500余輛。

張家口市不僅在公交領域推廣氫燃料,還加快推動氫能產業全鏈條發展,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

張家口市緯三路加氫站、崇禮區太子城加氫站、創壩加氫站相繼投入運營,崇禮南加氫站等即將投運,可滿足主城區氫燃料公交車輛及冬奧會期間氫燃料汽車加氫需求﹔億華通一期、國內首條半自動化氫燃料電池發動機批量生產線已經投產,二期年產1萬台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可建成投產……

“氫”舞飛揚,未來可期。當前,張家口市正圍繞創建國家氫能產業示范城市,加快推進氫能產業創新中心、壩上地區氫能基地等重點項目建設,打造國內領先、國際知名的氫能城市。

“數”起“雲”涌,澎湃發展新動能

在張北雲計算基地阿裡數據中心數據機房,一排排服務器整齊排列、高速運轉,大量的信息數據在這裡匯聚、分流……這是全省率先建成的大數據中心之一。自2016年投產運營以來,該中心承接了阿裡“雙十一”商家85%的業務。

在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以秦淮數據為代表的一大批數據中心落地成長,已成為環首都地區簽約、運營服務器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地,逐步形成比肩國際領先的全球最佳算力中心選址目的地。

基於氣候冷涼、空氣干淨、能源充足等優勢,張家口以大數據存儲為切入點,努力將大數據產業打造成為經濟增長的支柱產業和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經濟提質增效的新引擎。

該市先后出台了《中國數壩·張家口市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支持大數據產業發展十項措施(試行)》等規劃及配套文件15個,為大數據新能源示范區建設提供了頂層設計及政策保障。開辟重點項目審批綠色通道,對重點項目的審批、管理等實行一站式快速辦理,全力為企業提供多方位、全過程服務,保障項目順利推進。

數據顯示,張家口市簽約大數據產業項目39個,計劃投資1377億元,引進阿裡、秦淮、騰訊運營數據中心12個,投運服務器達到100萬台。全市逐步形成了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張北雲計算基地等多個核心產業園區。全省唯一的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開通。

搶抓大數據產業風口的同時,張家口也下足功夫大力發展現代制造產業,推動裝備制造業邁向高端。

位於南山經濟開發區的領克汽車張家口工廠,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自動化程度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平均兩分鐘左右便有一台領克汽車下線。

一輛車拉來一座“汽車城”。從領克落地以來,先后有麥格納座椅、上海航發和哈爾濱凌雲汽車沖壓件等10家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落戶園區,並實現批量生產,直接為領克汽車工廠提供零部件支持。

張家口市利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深入開展裝備工業企業技術改造,支持工程機械、煤礦機械等傳統裝備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推動建設中國高端裝備制造業創新基地。全市規模以上裝備制造企業達到109家,累計生產領克汽車29.4萬台、沃爾沃發動機114.8萬台,南山汽車產業園區產值達到200億元。(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