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卷)》成果發布

《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卷)》成果發布

2021年12月23日15:12  來源:人民網

12月20日,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發布《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卷)》。報告包括一份《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年)》以及河北省 11 個省轄地級市和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等12份分報告,旨在更好對接服務國家戰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河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陳紅軍教授出席發布會並致辭,他指出《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年卷)》響應了河北大學新文科建設要求,體現了學術科研的社會服務功能。來自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雲南大學等院校的專家學者出席了發布會並進行了評議。發布會採取線下與線上結合的方式,由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副院長甄巍然主持。

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院長、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韓立新教授代表課題組發布了研究成果。他表示,《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年卷)》是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對接國家戰略,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智庫成果,是河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開展新文科建設的一項學術成果。

據介紹,《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年卷)》提出了“域外注意度”概念。域外注意度,指一個城市的市政府對行政區域外的其他區域的注意程度。注意度反映著決策者對注意力資源配置的情況,反映著決策的傾向性。該報告通過考察河北省 11 個省轄地級市和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的域外注意度,計算出了域外注意度指數。

該報告從注意廣度、向度和深度三個維度分析了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情況。研究發現,相對於全國其他城市,河北省12個省轄地級市(含雄安新區,以上同)對京、津兩個城市的注意頻次最高,充分體現了京津冀戰略協同發展理念已經貫徹到全省各市,也印証了河北省各市積極發展京津冀多元合作的態勢。唐山、保定、廊坊三市在各個注意度指標分析中表現突出,是注意度指數排名前三的城市,反映出其整合區域內外資源的視野和主動性,是2021年度河北省最活躍的三個城市。

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研究員、河北大學大數據技術工程中心副主任薛林雁副教授對《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年卷)》的數據抓取與分析方法、過程和科學性做了說明。

與會專家對《河北省城市域外注意度研究報告(2021卷)》服務國家戰略的意義和學術創新性給予了充分肯定。專家們普遍認為此研究報告很好地體現了河北省城市傳播研究院作為智庫在對接國家重大戰略上的責任和擔當,能夠圍繞社會發展需求展開研究,對城市建設和社會治理具有重要的對策性和連續性現實意義﹔報告中提出的“域外注意度”核心概念,以及基於“入度”“出度”“中心度”等關鍵性概念整體上構建了一個基本理論研究框架,具有學術創造性。同時,專家們為該報告下一步的持續研究方面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充分肯定了該報告在拓展學科視角和指導城市建設和未來城市發展上的價值,尤其是對河北省整體城市建設實踐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馮華)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