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探訪雄安電網建設“樣板”:變電站建成“花園” 充電鍛煉休閑一站搞定

探訪雄安電網建設“樣板”:變電站建成“花園” 充電鍛煉休閑一站搞定

2021年09月26日11:1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26日電 (劉師豪)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已經建成投運,主體為劇村220千伏變電站,將為容東片區提供安全可靠的電力供應。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作為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示范項目,也將成為未來雄安電網建設的“樣板”。

為何能成為樣板?透過它,可以看到未來雄安電網建設哪些特別之處?日前,記者來到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一探究竟。

雄安新區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入口。人民網 劉師豪攝

從融合站頂層俯瞰,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開放式綠色景觀花園廣場,很難想象變電站就“藏”在“花園”地下。隨著容東片區城市建設不斷深入,該能源站將與城市景觀、市政功能深度融合,可作為周邊居民休閑活動場所。

航拍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國網雄安供電公司供圖

“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是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四個示范項目之一,是我們取得的一項重要創新成果。”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市場拓展中心侯磊介紹,“能源站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融合多種功能,展現了‘雄安質量’,也為后續雄安電網建設探索了經驗、樹立了標杆。”

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內的恆溫游泳池。人民網 劉師豪攝

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還利用站內空間,融合建設了智慧充電站、智能交費服務等功能設施,並將光伏電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強站等與變電站進行統一建設,實現多種新業態的融合發展。

在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內的智慧充電站,智能機器人為汽車充電。人民網 劉師豪攝

“智慧充電站內設置了多個充電樁,通過在電動汽車充電口和充電槍加載具有數字人民幣電子錢包信息的芯片,電動汽車充電、扣款可一步完成,讓數字人民幣應用走進百姓生活,提供便捷服務。”國網河北電力公司工作人員許戰坡說。

記者還了解到,雄安碳管理服務中心也設在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內。依托自主研發的碳監測平台,工作人員可通過電力大數據折算碳排放量,對河北碳排放、碳減排、碳匯進行實時監測,為全省能源轉型、綠色發展,提供精准量化數據支撐。

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的電力監測無人機。人民網 劉師豪攝

據了解,2017年以來,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累計在雄安新區新建各電壓等級線路1900余公裡、遷改線路1300余公裡。同時,為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該公司建成電動汽車充電站82座、充電樁1152個。此外,國網還在雄安新區成立“獲得電力馬上辦”辦公室,為雄安新區疏解企業、參建單位、重點項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