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河北省構建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2021年09月26日08:54  來源:河北日報

從河北省自然資源廳獲悉,目前《河北省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編制工作基本完成。

作為省域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政策總綱,河北省國土空間規劃深化落實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為河北省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空間保障。河北省國土空間規劃范圍為河北省行政轄區內陸域18.88萬平方公裡和管轄海域國土0.72萬平方公裡。主要包括規劃背景、目標與戰略、開發保護格局、規劃重點內容、規劃實施保障等5個方面內容,構建全省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規劃指出,河北省未來15年的總體定位是全國現代商貿物流基地、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到2025年,河北省將不斷優化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顯著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到2035年,河北省將逐步形成科學適度有序的國土空間格局,綜合競爭力躋身全國先進省市行列。

規劃提出,展望未來15年,河北省將落實京津冀“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點”的協同發展格局要求,構建“兩圈兩翼、三帶四區、多點支撐、南北生態”的全省國土空間總體格局。

據了解,河北省國土空間規劃在生態、農業、城鎮三類空間布局及打造上的一個突出特點是“服務首都、依靠首都”,並聚焦河北雄安新區發展建設。比如,河北省空間格局中的“兩圈”“兩翼”“三帶”“四區”以及生態安全屏障和生態防護帶,都與北京和雄安新區有關﹔規劃構建的“11379”城鎮體系,明確特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功能定位。

此外,河北省將在規劃期內推進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河北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趙勇表示,我省國土空間規劃是編制河北省級相關專項規劃、市縣等下位國土空間規劃的基本依據。接下來,我省將通過創新規劃實施政策機制、建設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強化對市縣規劃傳導等方式,保障河北省國土空間規劃有效實施。(河北日報記者苑立立)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