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張北的風點亮雄安的燈

讓張北的風點亮雄安的燈

2021年09月25日20:2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俯瞰雄安站站頂光伏板。 郭立秋攝

秋雨迷蒙,一洗輕塵。亞洲最大的火車站雄安高鐵站,4.2萬平方米的多晶硅光伏組件猶如青蓮之上的水滴,遠遠望去波光粼粼,與雄安高鐵站的建筑設計相輔相成,不僅宏偉壯觀,更重要的是能夠在高鐵運營過程中,為高鐵站提供20%的綠色電力。

“雄安高鐵站的屋頂光伏發電組件每年可為雄安高鐵站提供580萬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噸,相當於植樹12公頃。”國網雄安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綜合能效事業部副主任史洋介紹說,“去年12月25日,雄安站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正式並網發電。今年1至5月光伏發電項目上網電量達到67.5萬千瓦時,共獲得了675張國際綠証。”

雄安高鐵站光伏CIEMS可視化系統。人民網 方童攝

走進雄安站的電力控制中心,雄安高鐵站光伏CIEMS可視化系統展現在大家面前。電站發電量、發電時長、落灰量、組成組件工作狀態等重要信息,都可以在此呈現。從設備運行到日常維護,全部實現了智能自動化。

綠色、智慧,這是雄安電力給人的第一個感覺。

2017年,雄安新區成立。國家電網公司為這張未來電網確立了100%清潔電源保障、99.999%高可靠性、電能終端消費比重超過50%的世界領先目標。

河北省張家口地區風能、太陽能資源豐富,2020年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將超過2000萬千瓦,2030年將達到5000萬千瓦。

2019年3月,為雄安新區輸送清潔能源的大通道——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工程率先開工﹔9月17日,劇村220千伏、河西110千伏輸變電工程,京雄高鐵220千伏牽引站配套線路工程全面開工。

2020年8月29日0時58分,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正式投入運營。該條線路每年將為雄安新區輸送70億千瓦時以上的清潔能源,為雄安新區100%清潔能源供應奠定了基礎,實現了用張北的“風”點亮雄安的“燈”。

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 國網河北電力公司供圖

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的主體是劇村220千伏變電站,該站於2021年6月份建成投運。該站一頭連接著張北—雄安特高壓工程,一頭連接著容東片區,為數萬百姓帶來源源不斷的清潔電能。

雄安新區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 馬千裡攝

“劇村智慧能源融合站是雄安數字化主動電網四個示范項目之一,是我們取得的一項重要創新成果。融合站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融合了多種功能,打造了雄安質量,為后續雄安電網建設探索了經驗、樹立了標杆。”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市場拓展中心侯磊說。

登上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頂層,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開放式綠色景觀花園廣場,很難想象變電站就在腳下。花園廣場與城市景觀、市政功能深度融合,可為周邊市民提供休閑活動場所。利用站內空間,國網河北電力還融合建設了智慧充電站、智能交費服務等功能設施,為市民百姓提供充電、交費等公共服務。同時將光伏電站、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強站等與變電站進行統一建設,實現多種新業態的融合發展。

劇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內的智慧充電站。 人民網 方童攝

“在融合站內,我們建成了雄安碳管理服務中心,依托自主研發的碳監測平台,可以通過電力大數據折算碳排放量,對河北碳排放、碳減排、碳匯進行實時監測,為全省能源轉型、綠色發展,提供精准量化數據支撐。”國網河北電力發展部秦梁棟說。

國網河北電力公司開發的河北省“碳達峰·碳中和”監測平台。 人民網 方童攝

據此前發布的《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報告2021》,國網河北電力作為國家電網服務雄安發展的“橋頭堡”,2017年以來,累計對雄安電網建設投資48億元,25項重點工程開工,新建各電壓等級線路1900余公裡、遷改1300余公裡。同時,加快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建成電動汽車充電站82座、充電樁1152個。累計完成87家單位、270個村、5.95萬戶“煤改電”配套電網建設任務,全面提升雄安“煤改電”區域供電能力和可靠性。

同時,國網河北電力多項能源互聯網創新成果在雄安落地。城市智慧能源控制系統(CIEMS)實現學校、家庭、社區、園區四級推廣應用,並入選工信部物聯網創新示范。雄安高鐵站片區智慧綠色低碳綜合能源服務示范案例入選國家生態環境部2021年綠色低碳典型案例。

“我們還創新研發了智慧充電站,通過在電動汽車充電口和充電槍加載具有數字貨幣電子錢包信息的芯片,實現電動汽車充電、扣款一步完成,讓數字貨幣應用走進雄安百姓生活。”國網河北電力財務資產部許戰坡介紹。

當前,越來越多的企業、院校等入駐雄安,電力需求持續大幅增長。“我們成立了‘獲得電力馬上辦’辦公室,推出15條服務舉措,為新區疏解企業、參建單位、重點項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務,提升服務質效,保障電力供應,全力滿足雄安大規模建設用電需求。”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市場拓展中心馬濤說。(方童、石靜、孫中記)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